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奈良美智及安迪·沃霍尔专拍近日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19 15:45:27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奈良美智的《白夜》(压克力画布,2006年作,估价480万至640万港元(62万至83万美元)

出自日本工薪族收藏

预计成交逾1800万港元

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作品全球首次私人收藏专场拍卖将于4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推出。该专场将拍卖的35组奈良美智作品来自“工薪族收藏家”黑河内的珍藏,此前从未在市场上亮相。“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专场预计成交价将超过1800万港元。

黑河内先生是一名来自东京的银行职员,在奈良美智成名之前,黑河内已经是其忠实支持者。1988年起,他以其积蓄一点一滴地购藏奈良美智的作品,更是在收藏了第一幅作品后有缘结识艺术家本人,让他更了解奈良美智的创作思维,也引领他进一步收藏。黑河内表示:“我虽然已长大成人,但这些花上约二十年时间搜集得来的藏品,仍然让我回忆起童年的盼望。儿时寂寞的我,在奈良美智的作品中双眼满带谴责的孤独小孩身上,仿佛看到自己的影子,让我有冲动为他们做一点事,就像我以前渴望从我爱的人身上获得同样的关注。这种对奈良作品的莫名喜爱,驱使我牺牲日常生活中的一点奢侈享受,以储蓄换取藏品。”

据悉,本次上拍的作品包括艺术家的压克力、纸上绘画、版画作品,也有腕表、滑板等限量衍生品。一些作品还曾经在全球各地举行的奈良美智作品展中展出。本次拍卖最新的作品是奈良美智创作于2006年的《白夜》,估价为480万至640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表示,一般人认为大富大贵的人才能收藏艺术,但黑河内作为一位上班族,能够从生活着手,参与艺术收藏,这个有趣的历程将启迪其他艺术爱好者。黑河内并非唯一知名的工薪族收藏者,日本的宫津大辅、美国的沃格尔夫妇等,都以普通上班族身份,成为艺术界知名的收藏家。

据悉,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拍将于4月3日至8日举槌,除了奈良美智的专场外,还将有中国古代艺术、亚洲当代艺术等门类的拍卖,届时,岳敏君、周春芽等艺术家作品将以近千万元估价上拍。此次春拍部分拍品将于3月6日至7日在上海进行预展。

安迪•沃霍尔作品网上平价拍卖

佳士得将于2月26日推出首个为期一周的“安迪•沃霍尔与佳士得”网上拍卖专场。125件沃霍尔的油画、素描、摄影及版画作品将通过网络平台由全球买家竞拍。

据悉,拍品估价基本属于平价定位,由600美元至7万美元不等。重点拍品包括安迪•沃霍尔1964年创作的《我永远永远爱你的吻》,这件彩色平版印刷作品以玛丽莲•梦露的红唇图像为基础,估价3000美元至5000美元。沃霍尔的罐头汤作品系列之一《金宝鸡汤》也将亮相,该作品是他1964年以混凝土注入汤罐头创作的,估价为5万美元至7万美元。

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拓展部主席艾美•卡佩拉佐(Amy Cappellazzo)指出,网上拍卖是销售沃霍尔艺术品的完美途径,“即使当时互联网还未面世,沃霍尔对流行文化的热爱、对艺术普及的追求,都与互联网的概念很相似。”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