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顶级艺术藏家建“超级联赛” 中小画廊被迫出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5 10:16:17 | 文章来源: 艺术国际

卡洛斯-斯利姆(左)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右)

那些富得流油的亿万富翁们像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采纳“遍地开花式”策略横扫艺术品市场。

在最近举办的一场有关艺术市场论坛上,一部分专家指出,寡头政客及很多超级投资家大宗购入艺术,摧毁了艺术家的中级市场。由新钱注入的、一个有关画廊与买家的“超级联赛”正在建立,迫使小画廊和艺术家只能争抢“面包屑”。

这些富豪们如墨西哥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所有者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如此富足,他们在购买艺术时只需稍微思考就能决定买与否。其实,他们完全可以高价购买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并赌注一、两位艺术家使其成为艺术市场的翘楚。

但是,富豪们这种“全面出击”的艺术购买方式把传统中级市场上如医生与律师的购买人群排挤在外了。它的连锁效应让小画廊及其代理的艺术家们尝尽苦头,他们从中层买家获取的利润明显降低。专家还分析,一些顶级画廊主故意炒作市场上仅有的几个蓝筹股艺术家,而忽略了“培养”其他艺术家。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乔治娜-亚当说:“市场的分层效应不复存在。我们生活在金钱富足的时代,购买艺术犹如购买奢侈品”。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能花10亿英镑购买一艘游艇,那他为一件油画支付1亿是小菜一碟的事”。她还说,来自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中东的超级富豪涉猎“品牌货”,由此带动市场规模的扩大。

梅耶画廊(Mayor Gallery)总监詹姆斯-梅耶(James Mayor)说,新兴富裕的国家急切打入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同时,艺术品顶级交易区还有很大空间。

“二、三流的艺术家苦不堪言,”他说,“寡头政客们为装饰他们的家园、豪庭等奢侈财产而狂购小装饰品。一个‘遍地开花’式的艺术界正在建构,但同时迫使很多小画廊主、艺术家、收藏家出局。艺术市场的传统购买人群发生改变,医生与牙医们没钱了。我们在跟富豪打交道,但是这些富豪中仅有很少一部分知道他们到底在收藏什么”。

主持这个专家论坛的ICA执行董事格里-谬尔也同意,顶级艺术家在创作过量的艺术品,他们创作这些艺术品主要是供给小的画廊主及投资商,由此导致艺术品质量的下降。

达明-赫斯特的点画作品

亚当说:“亿万富翁必须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来展示藏品。拉里-高古轩的画廊中存放了他收藏的大量油画作品。艺术家可能会说,这个家伙有点太自私了,他卖了如此多的作品,但他从没对艺术家进行严肃的推广。我意思是说,他究竟有多少件达明-赫斯特的点画作品呢?”

梅耶说:“之前,重要艺术经纪人的数量很少。但现在,除非艺术家能卖上百万,否则顶级画廊都不会搭理他们。有时,艺术家还没准备好进入顶级行列——他们需要培育”。

艺术评论家JJ-查尔斯沃思(JJ Charlesworth)说,艺术批评家存在焦虑,因为很多交易都存在偏颇,对艺术品的客观分析被大大忽视了”。

“购买艺术的是那些对艺术真正感兴趣的人,”查尔斯沃思说,“但是,现在没有人想知道这件作品本身的价值意义如何。批评家的职业也面临危机,没有人去做艺术评判了”。富裕的投资商们以遍地撒花式购买艺术,但凡艺术品,他们都统统购买,这阻止了艺术评论的介入,这是我们所遭遇的困境。

来自Nettie Horn画廊的丹尼尔-豪恩重申:“艺术的荣耀光环不在,它们已流入奢侈品之列”。她愁眉苦脸地总结道:“艺术销售自首次经济衰退以来一直持续下滑,中间市场已不复存在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