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高棉艺术品藏家卷入文物诉讼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17 14:19:19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10世纪砂岩雕塑杜尧哈那。

10世纪砂岩雕塑杜尧哈那

拉齐福德在本地作为举办全国竞赛的健身项目赞助人而为人所知,他花费55年多时间收集了世界上最精致的柬埔寨古董,其中很大一部分藏品曾用来装饰他在伦敦的第二个家。他还将其他很多艺术品捐给包括金边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in Phnom Penh)以及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在内的机构。专家将他与学者艾玛·C·邦克(Emma C. Bunker)合著的三本关于高棉财富的书作为重要参考文献。

“他的捐赠有重要的意义,这些艺术品向柬埔寨人民讲述了他们的历史,”柬埔寨政府文化艺术部文化司司长(Department General of Cultural Affairs)合杜(Hab Touch)称,“我们希望他的慷慨会为其他人树立好榜样。”

然而,美国政府的律师称,他在这件苏富比代理的雕塑杜尧哈那(Duryodhana)问题上的做法不这么值得赞扬。这具雕塑的底座和双脚是2007年在一个被洗劫过的叫做贡开(Koh Ker)的寺庙遗址被发现的,律师在法庭文件中确认,拉齐福德(他承认自己就是这起投诉案中不具名的那个收藏者)从一个泰国交易者手中购买了该雕塑,他们称,该泰国交易者是从一个有组织的掠夺团伙手中获得这件雕塑的。

他们称,拉奇福德帮助获得了出口许可,掩盖了被运输物品的真相,把雕塑运到了英国。

1975年伦敦拍卖行斯宾客父子公司(Spink &Son)将这具雕塑卖给了一个比利时人,他的遗孀现在拥有这具雕塑。2010年,她找到苏富比公司要出售雕塑,但当时因为柬埔寨政府反对,交易中止。苏富比一直在抵制美国政府的诉讼主张,后者希望代表柬埔寨没收雕塑。在法庭上,苏富比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尊雕塑是被掠走的,或者是柬埔寨政府的财产。

从法庭文件中还看不出美国政府用什么证据来证明自己对拉奇福德的描述,而拉奇福德也不是该案的被告。美国检察官办公室拒绝对此接受采访。

拉奇福德称,迫切想要得到这件著名古董的美国政府律师“罗织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来夸大他所扮演的角色。“这是某个人的过度想象,”他称。

他说,他曾希望拥有这座雕像,他不认为这是一件被掠走的文物,而且是在他的建议下,一名曼谷的斯宾克代表从这位身份不明的泰国商贩手中购买了这尊雕塑。但他说他从未买下这件文物。他承认,按照记录,斯宾克的历文档里似乎是把这件文物列在了他的名下。

苏富比内部的文件似乎印证了他的回忆。在一封2010年的邮件中,拉奇福德告诉苏富比的工作人员,他曾拥有过那尊雕像。但几个月后,他更正了自己的说法。当时距离柬埔寨官员或美国司法部对这尊雕像的销售提出质疑还有很长时间。“我检查了我的记录,发现我曾经在1970年向斯宾克预定过这尊卫士雕像,但从未真正买下它,”他写道。

拉奇福德同样否认曾帮助搞到出口许可。“我从未和任何人串通过,”他说。

几个月后,一名法官将就美国政府要求扣留这件雕塑的诉讼作出裁决。苏富比称,柬埔寨不能声称对一件“在50代人以前被弃掷丛林的”雕像有所有权。但美国政府在其法院文件中仍然宣称这尊雕像归柬埔寨所有,因为“该国从未把杜尧哈那雕像转移到任何个人手中,不论是通过出售、馈赠,还是其他形式”。

生于孟买,在英国受教育的拉奇福德相信轮回转世。他说两名佛教高僧曾告诉他,“前世我曾生在高棉,而我收藏的东西都曾经属于我”。

拉奇福德说,他希望获得柬埔寨国籍,并希望退休后搬到吴哥窟附近的地区生活。在2008年他捐资19.5万美元为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通了电。他说柬埔寨文化官员常把他称为“尊敬的老师”和“老兄”。

然而在美国官员介入此事之前,就有人对拉奇福德有些怀疑。负责推动文化遗产事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金边办公室的主任安妮·勒迈特(Anne LeMaistre)说,尽管拉奇福德曾经捐献过文物,但她仍对他的书感到反感,因为书中使用了大量属于匿名收藏家的高棉珍贵文物的照片。

在被问到拥有如此多的珍贵高棉文物,或知悉其下落是否正当时,拉奇福德说,这些文物在收藏者手中,比成批送回柬埔寨要好。

“柬埔寨要花多少钱?”他问道,“谁来为文物回国出钱?这些文物回国后的命运会怎样?放在库房里烂掉吗?谁又会为文物保护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