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北京艺融将携吴冠中巨制 首度亮相“经典北京”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07 16:12: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吴冠中《长江万里图》油彩 纸本 22.5×509cm 1973-1974年

北京艺融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1年11月中旬拉开帷幕。遵循“不求规模求品质”的市场策略,北京艺融首拍诸多精品征集已达成效。9月15日,北京艺融将携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两大门类近30余件艺术精品在“经典北京”首度整体亮相。

为纪念艺术大师,人民艺术家吴冠中逝世一周年推出的油画巨制《长江万里图》无疑是成为经典北京全场最大亮点,这件长503厘米,宽22.5厘米的油画长卷是吴冠中先生于上世纪70年代完成的旷世巨作,是吴冠中绘画风格的奠基之作,也是吴冠中的画魂,从他的诞生之日起,注定会名垂画史。《长江万里图》此次在北京艺融的亮相极有望创造中国油画拍卖新的最高纪录。

此件《长江万里图》是1973年,吴冠中从农村调回,参与北京饭店大型壁画《长江万里图》创作的综合性成稿。当时参与创作的团队还包括黄永玉、袁运甫、祝大年等老一辈艺术家。现存《长江万里图》同题材油画作品共两件,另一件油画长卷《1974.长江》,经专家鉴定应为同一壁画创作的底稿或初稿,已于2006年捐赠给故宫博物馆收藏。现存《长江万里图》为市面仅存描绘长江壮阔景象的油画长卷巨制。

《长江万里图》的创作也为后来吴冠中诸多重大题材绘画创作提供了珍贵素材。他在《我负丹青》记述:“我为历史博物馆和人大会堂画的油画三峡、为北京站画的迎客松和苏州园林,都来源於那批素材。”可见该作品的创作历程在吴老艺术生涯中的重要地位。 作品中雪域青松、天府梯田、巫峡女神、黄山云雾、金陵大桥、水乡粉墙、滨江灯火,一一魂入画中。吴冠中谈及《长江万里图》的创作,曾自述道:“我作长江,整体从意象立意,局部从具象入手,此亦我70年代创作之基本手法。江流入画图,江流又出画图,是长江流域,是中华大地,不局限一条河流的两岸风物,这样,也发挥了造型艺术中形式构成之基本要素,非沿江地段之拼合而已。”

该作品卷首有吴冠中的补题:“一九七一年至七二年间,偕小彭、运甫、大年、永玉诸兄,为北京饭店合作《长江万里图》巨幅壁画。初稿成,正值批黑画,计划流产,仅留此综合性成稿,小彭兄冒批判之风险,珍藏此稿,今日重睹手迹,亦惊喜、亦感叹!一九九○年七月八日 北京红庙北里六号楼 吴冠中识。”可见历经多年吴老对该作品仍甚为珍爱。

郭润文《梦归故里》 117×120cm 布面油画 1995年

同期也将展出中国写实画派艾轩、杨飞云、冷军、郭润文、李贵君、刘孔喜、龙力游、庞茂坤等代表性作品,而靳尚谊、朱乃正、尚扬、罗中立、周春芽、刘小东、闫平、朝戈、夏小万、李珊、耿建弈等名家作品也将同场悉数亮相;

中国书画部分近现代和古代书画佳作齐聚一堂,前期备受关注的齐白石《聚珍十开册页》、李可染79岁高龄创作的《万木葱中见人家》以及王翚《拟古山水册页》也将与藏家见面。

李可染《万木葱中见人家》 88.9×52.1cm 1986年

《万木葱中见人家》为李可染79 岁(1986年)高龄时所作,作品系藏家直接购于艺术家本人。与画家其他的山水作品相比,这幅画没有明显的山石纹理,而是以万木前后的相互层叠,衬托出远近高低关系;用墨色深浅体现出的主体关系,来表现块状的体积感,并以润泽的笔墨刻画葱茏万木。该作品层次丰富、墨气淋漓,可谓体现李可染书画墨韵最好的作品之一。

王翚 《拟古山水》(册页八开) 33.7×24.1cm×8

北京艺融2011年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作品征集已全面展开,征集时间截止9月底结束。此外,北京艺融秋拍全国巡展也将于10月进行,巡展地点包括济南、太原、上海等地。

经典北京展位: 1-24/25/26

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品征集时间:8月至9月下旬

精品巡展安排:

济南 山东大厦 10月13日-14日

太原 山西国贸大饭店 10月20日-21日

上海 龙之梦丽晶大酒店 10月27日-28日

拍卖时间:11月中旬 北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