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走进红专厂,专家对话解读吴冠中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45 | 上传: 2011-06-17
 
 
【相关报道】专家对话解读吴冠中 发扬传承吴冠中精神
 
2011年6月11日下午14时,“吴冠中走进红专厂——纪念吴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版画作品展”在广州红专厂艺术与设计工厂C1馆和C4馆顺利开幕,115幅吴冠中版画作品(其中包括47幅亲笔签名版画作品)首次在广州同观众见面。为了使观众能够全面地了解吴冠中先生和他的艺术作品,本次展览还将吴冠中先生详细年表、作品自述简介与艺术作品一同展出。
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办、广州红专厂艺术与设计工厂承办、北京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协办;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卢新华教授和红专厂艺术文化机构艺术总监黄丽诗(ALICE)策划和主持。同时邀请了中国艺术界泰斗级理论家担任学术顾问。吴冠中的长子吴可雨先生作为特邀顾问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话•解读吴冠中学术讨论会于下午14时在红专厂的C1馆顺利举行。讨论会出席的专家有吴可雨、陶咏白、刘骁纯、李绍华、刘巨德、皮道坚、李大均、王秦生、李公明、林学明以及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专家们在此次学术讨论会上结合吴冠中先生的生平事迹与艺术成就展开了深入讨论。
吴冠中先生曾言:“我从民间来,我走进过北京的798,也想去看看你们广州的红专厂。”这一未竟的心愿,今日籍由“吴冠中走进红专厂——纪念吴冠中先生逝世一周年版画作品展”得以实现。
红专厂拥有与众不同的文化气息,它是一段鲜活的城市历史。创意机构的进驻和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参与和体验,令这里产生强烈的旧新对比,同时凝聚了许多思考与创新之美。随着红专厂的诞生与成长,上世纪50年代旧工业建筑群正焕发气息并孕育着新的生命,许多有社会影响力的创意产业机构、著名设计师、著名艺术家、著名学者选择了在此设立工作室。这里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创意艺术平台——软件开发、出版、电影、电视、广播、设计工作室、艺术家工作室、工艺制造、绘画、雕塑、装置、音乐、表演艺术等机构进驻形成了新的人文气息,令老厂区改变了产业结构并以创新的方式重新定义。各种创意可以令在不同领域工作的人都能共同理解,并走到一起。
此次吴冠中版画展首次在广州展出是迄今在广东省举办过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吴冠中个人作品展览,使广州市民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吴冠中先生,从而也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精神生活;同时吴冠中版画展从北京此次南下之旅,为城市文化之间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也是较早接触西方世界的城市,吴冠中先生“融汇中西”的艺术观念,对未来广州城市的文化建设也会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有“人民艺术家”称号的吴冠中先生这次走进红专厂能再次更好地“让群众点头,专家鼓掌”。

 
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观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