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顺流而下 移动,出发或回转

顺流而下 移动,出发或回转

时间: 2021-12-09 15:13:29 | 来源: 
专题 >

胡介鸣演讲的题目是《顺流而下 移动、出发或回转》,胡介鸣是中国数字媒体和录像装置先驱艺术家。他的艺术创作驻足于时间、时空、历史、记忆的交替更迭,作品中的物体、材料、影像、交互程序能为观众建立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时空场域感受和叙事关系。

胡介鸣演讲现场  摄影:刘鹏飞

从2020年底到现在,胡介鸣采取驻地创作的方式,以顺德流动和实用为主题,用影像艺术记录和创作了顺德本土所发生的与食物相关的艺术形式。胡介鸣共三次来到顺德考察,几乎走遍了顺德的滩涂、空地和废弃的场所。今年11月他在顺德杏坛镇右滩地区发现了符合自己对顺德想象的空间。

胡介鸣创作的作品《顺流而下 移动、出发或回转》表现了多组年轻人在河滩上惬意轻松的野餐场景,这一作品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修拉的名作《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但画面中又明显可以看出照片拼贴的形式,具有鲜明的超现实、后现代的风格。

胡介鸣演讲现场  摄影:彭文彪  图片来源:大乾

野餐这一形式代表了现代人饮食的自由感,艺术家特别强调了自己后现代的影像表达方式。他在收集到的原始影像素材的基础上利用数码技术将一种艳俗主义的影像手法,以强烈明艳的色彩来表现当代人的精神状态。

《顺流而下 移动、出发或回转》看似轻松的画面的背后是严谨的创作过程,胡介鸣形容为类似“食物烹饪”的过程,艺术家在右滩河滩边拍摄了大量模特为素材,图片面貌尽量保持顺德地区的原始风貌,而经过后期数码处理中,作品夸张的部分又构成作品最关键的部分。


胡介鸣X大乾,视频来源:大乾

胡介鸣强调后现代主义突破了现代主义经典艺术范畴,扩展到了生活层面,特别是在地性融入到作品中的重要性。在长期的驻地创作中,他意识到当年印象派画家的写生创作其可贵之处就在于在地创作,在场环境信息的加持对创作有很大力量。近年来他无论在北京、顺德、新加坡等地创作都会驻留在当地一段时间,采纳当地的模特和环境。去年他在北京隔离14天期间创作了《格物系列》,作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广泛关注,入选了2020年度当代艺术年鉴。

目前胡介鸣正在进行作品最后的调试阶段,他尝试了一种UV的最新数码输出方式,对于作品的细节层次还要做出微调,届时作品将作为OCT双年展的压轴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胡介鸣

 胡介鸣,1957年生于上海,是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录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胡介鸣的艺术创作驻足于时间、时空、历史、记忆的交替更迭,利用众多的媒介,不论摄影、录像或数字互动技术,持续提出他的观点和质疑的主题。让观者置身于过去的、不确切的某一个时空中,个人记忆中的图像被唤起,形成个体的文本。

(完整演讲文章后续更新)

顺流而下 移动,出发或回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