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越画越大、越画越细!全国美展工笔遭吐槽

越画越大、越画越细!全国美展工笔遭吐槽

时间: 2019-12-27 11:51:05 | 来源: 北京日报
专题 >

最近美术界最引人注目的大事,莫过于五年一次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展出,展览以573件作品的宏大阵容展示当代美术最新力作,用艺术作品反映时代发展。在展览展出之际,多位理论家、评论家在同期举办的研讨会中肯定艺术家们的创作,也直言不讳谈到作品同质化问题亟待重视。

走在本届全国美展进京展的展厅中,可以看到许多作品塑造了普通浇筑工、消防员、解放军官兵、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还有的作品描绘了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标志性图像。这些作品普遍贴近生活、主题鲜明,然而观者有一个突出的感受,那就是总体来看以写实作品居多,抽象、写意类作品明显更少。

显然,写实作品更容易以直观的方式表现题材。有批评家谈到,写实作品居多,使得展览观感稍显单调,“一方面写实艺术本身还可以继续深化,另外还应该适当增强表现性语言和抽象艺术的探索,这样能够使我们的展览更丰富、更现代。”更有专家指出,参展的很多作品画得很精美,但是有些表情、动作有雕饰之感。

著名画家方增先生前曾直言画家不应该是“描匠”,批评不少年轻人的国画作品不见传统,取而代之的是刻意的“描”和“抠”:“大部分人物画线画得比较细;但不用宣纸,而用处理过的纸,在上面反复磨、不断改,明显是慢慢描出来的。中国画传统的线、点、皴、擦、染等技法荡然无存。”几年过去了,这类“工笔画”依旧很有市场,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此外,在画幅方面,由于巨幅作品在表现重大历史题材方面的先天优势,画家们在展览最大画幅限制内尽量画得更大,成为了常见现象。有专家坦言,一些体量巨大的画作中可以看出存在画家分割处理的痕迹,创作更像是精细的制作,“面对这种同质化趋势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艺术家人工创造的价值追求到底在哪里?”

若画家以功利心态过多揣摩评委标准、效仿往届获奖作品风格进行创作,且这种“套路”容易得奖,对于艺术创作的多样性无益,也会导致画家们固步自封。应该看到,作为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多年来在“推精品,出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唯有重视目前的同质化趋向问题,才能“万紫千红春满园”,让更多精湛作品和艺术人才涌现。

越画越大、越画越细!全国美展工笔遭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