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画实与画虚同样真实

真实的事物就一定要画清楚吗,画清楚的事物就一定真实的吗。如果我们如此理解绘画中的“实”,那我们又如何去理解绘画理论与时间中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虚”呢。在造型艺术中人们理解的虚实,通常是以视觉形象的存在以及形象存在状态为基础的。有形则实,无形则虚。具体的形为实,不具体的形为虚。但对于真实与否的判断,是不能够仅仅以视觉经验的有无作为依据的。因为真实不仅是一种实在,它同时还是一种意义。没有意义的事物可能是实在的,实在的事物未见得都有意义。也许画面形象本身是有意义的、是真实的,但没有形象的画面却不一定是无意义的、不真实的。我们是长期习惯于以“实”表现“实”,但也不能因此就排斥以“实”表现“虚”,甚至以“虚”表现“实”。过去的中国艺术最“长于此道”,类似“以虚当实”、“以虚看实”、“避实就虚”、“虚实相生”的例子比比皆是,数都数不过来,那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的惧怕“画虚”,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的依赖“画实”。具体的视觉形象掩饰不了创作者内心的虚弱,而虚幻的视觉语言也能够最终表现创作者心目中的坚定和倔强。关键是不能将虚实手段绝对化,“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相辅相成的绘画才是最自然、最自信的绘画。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