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盲目与明确同样精彩

绘画中的“明确”一般是指用肯定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愿望和态度,这种所谓的肯定不完全是指画面必须画得具体和清楚,更不是指画得是否写实或者结实,因为那是一种盲目的“明确”。而绘画中的“盲目”也不应该是通常人们所理解的那种“不知所措”和“茫然”的绘画状态,它应该是在思索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学习和实验,是一种明确意义上的“盲目”。“明确”与“盲目”二者本身作为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学术立场和观点,反映到实际操作中就是绘画的语言和方式。语言是艺术的载体,方式则是为了这个载体服务的。由于学术立场和观点的局限,常常会导致对于“明确”与“盲目”认识上的差异,它们经常会被人为的划分成为两个相互对立的极端。“盲目的即是不明确的,明确的则是不盲目的”,延伸下来便是“明确的既是画得具体的”,“盲目的则是画得模糊的”。好像天下就不存在“明明确确的盲目”和“实实在在的模糊”这回事。“盲目”这一学术“着眼点”不仅在艺术领域也在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诸多领域多有涉及,古今中外的学者和艺术家都曾将它作为研究和创作的对象“明确”对待。虽然像世界上的许多事情一样,艺术上的很多问题的根源多出自于“盲目”;盲目的跟随、盲目的模仿、盲目的拒绝等。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明确的盲目”,更没有将“盲目”理性的对待;用盲目表达某种超然、用盲目表达某种存在、用盲目表达某种客观、甚至用盲目来表达某种具体。“盲目”有所不能,无所不在。我们需要“明确”,但也需要“”盲目,没有“盲目”为依托的“明确”其实也是“盲目”。“盲目”是艺术、艺术家、艺术作品的良师益友。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