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飞个展“维度”开幕 实验性拓展二维空间视错觉

时间: 2016-03-27 12:18:3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开幕现场

    2016年3月23日,由北京大学彭锋教授策展,三木国际艺术中心CEO迟首飞统筹策划的《维度》张显飞艺术展在北京798悦▪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悦▪美术馆主办,三木国际艺术中心、北京搜猎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七彩艺术基金、三雅艺术品经纪公司协办。展览共展出了艺术家张显飞的作品30余件,其中包括新近创作的高度4米的巨幅作品。


开幕式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策展人彭锋老师为展览开幕式致辞


北京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作为主办方致辞

    在二维平面上制造三维空间的幻觉,是绘画的原始冲动。张显飞的绘画就是要满足这种原始冲动。不仅如此,张显飞还希望画面上的虚拟空间能够与展厅里的实际空间发生关系,模糊虚拟空间与实际空间的边界,从而让人产生强烈的幻觉:画面的虚拟空间仿佛变成了展厅的实际空间,展厅的实际空间仿佛变成了画面的虚拟空间。

    与此同时,张显飞的作品并非停留在视觉表面及绘画技巧上的雕琢,他更通过题材和内容的表达展示出艺术家本人对于北漂一族真实经历及社会判断的态度。画面中的年轻人蜷缩在狭小的空间中,目光迟疑茫然、有些甚至是惊恐,无论从视觉还是心理上,作品都给人以一种挤压感和紧张气氛。


三木国际艺术中心、搜猎人艺术品交易平台CEO迟首飞(左)与本次展览艺术家张显飞(右)


艺术家张显飞陪同中央美术学院王华祥教授观展

    正如策展人彭锋所言:“张显飞陶醉在对空间的摆弄之中。由于具有实际空间的效果,他的画多了一个维度,与其说它们是架上绘画,不如说它们是绘画装置。不过,我们在画面上看到的远不止三维物理空间。我们还可以看到被压缩在画面中的社会空间。但是,画中人物并不挣扎,也不抵抗,而是平静。这种反常的表现,诱惑我们走进人物的内心,打开他们的心灵空间。由此,我们由物理空间的三维,进入了由物理、社会和心理的空间构成的另一重三维。张显飞的画给我们敞开了一个多维空间,不同的观众在不同的维度中驻足,从而形成看与被看的景观。”


三雅艺术品经纪公司甘顺安(左)与广发证券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七彩艺术基金执行理事李勤(右)


三月春风和煦,北京悦·美术馆人气爆棚,八方宾朋,各路嘉宾藏家和许多艺术爱好者不远万里前来捧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