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似是—涂少辉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06 21:20: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似是—涂少辉个展”开幕现场

2014年12月6日下午,“似是—涂少辉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涂少辉在2014年最新创作的作品,不仅是对其作品的公开集中呈现,也将成为涂少辉在绘画艺术创作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展览由杭春晓、朱小钧先生共同策划,新疆艺术学院和今日美术馆主办,北京跃海新宇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大道融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结束。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的朱小钧在开幕式上致辞

涂少辉是在新工笔创作中具有探索精神的艺术家,1977年出生于新疆,2000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国画系并留校任教,2007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大西北来到北京,赋予了涂少辉更多的个人追求,新疆的成长环境与中央美院的专业教育,成就了涂少辉作品兼具西北地域特色与学院派的画风,在寻找图形组合的同时,画面辽阔但不失细腻。在涂少辉看来,其笔下的物象要和时代进行对话,作品不仅仅是漂亮的挂在家里的画作,同时必须和现实社会、生活、自我感知有一种关系。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的杭春晓向大家介绍涂少辉作品的学术性

此次展览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盛宴,更是学理中的梳理与升华。让我们带着“似”的疑惑一起走进涂少辉的工笔视界,用我们的疑惑进行一次画面“意图的解码”。

北京跃海新宇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柯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涂少辉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含有《似是而非》、《蛛丝游记》等几个系列,以墙上作品、立体装置、手卷、册页等多种展示形式呈现出作品与空间的呼吸关系。这些作品在都在试图打破传统的面貌和思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探索色彩碰撞之后所传达出来的朦胧的、隐秘的、似是的视觉感知,在一种“临界”的状态下的创作让观者有着近看则有,远看则无的极端感受,这也成为了近几年涂少辉艺术创作的一条主线。

《蛛丝游记》系列之一-32×132cm-绢本-2014

《蛛丝游记》系列之一-88.5x58.5cm-绢本-2014

在展览现场,艺术家涂少辉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介绍说:“新作品对绘画自身进行研究,用点线面的不同变体组合观察万物,从而建立物象间似是而非的,带有禅意气质的视觉联想,从而触及到一个语言观念的新空间。”他在微弱的色阶中塑造如隐如现的形体、扑捉似远似近的空间,以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形成了一种新的观看世界的方式。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