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破门而出:师传与模仿”央美美术馆展出进行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2 10:43:4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10月2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经过两年精心准备合作举办的“破门而出:师传与模仿”(Master Mould and Copy Room)展览在中央美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Rudi Vervoort,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展览策展人、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汉斯·德·沃尔夫在开幕式上致辞,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卡门·卡诺,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Rudi Vervoort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正值北京与布鲁塞尔建立友好城市20周年纪念之际,本次展览也是重要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两国的友好合作与交往不应仅限于经济领域,还应在文化艺术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北京与布鲁塞尔都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这两座城市的艺术外交将推动双方文化、学术界精英的深度交流,有助于促进两个国家和文化之间的深入了解和共同发展。

观众观看作品
展出作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在开幕式上说道:“本次展览是布鲁塞尔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和比利时两国重要的文化合作项目之一。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两国现代艺术作品在中央美院美术馆这座现代艺术殿堂里交相辉映。艺术因交流而丰富,因融合而多彩。相信此次艺术展览将在中比两国艺术家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中国观众更加了解和熟悉比利时的现代艺术,能够进一步促进北京与布鲁塞尔市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展览将介绍一系列举足轻重的比利时当代艺术家给了中国观众,如马塞尔·布达埃尔,弗兰克·戴斯,乔莉·图林克斯,吉洛姆·拜耳,迪迪埃尔·菲麦恒,弗朗西斯·埃利斯等。他们的作品将与几位著名中国艺术家的杰作一同展示,形成有趣的呼应与对话,其中包括徐冰,潘公凯,苏新平,宋冬和孙原&彭禹。

次展览的标题“破门而出:师传与模仿”,即原标题“Master Mould & Copy Room”的意译。在艺术史上“原作”与“复制品”这一组概念经常引起人们争论不休,这两者之间从来都是冲突和矛盾的。是应该保护原创,还是要支持模仿,本次展览就是围绕着这一话题展开一场艺术创作之间的探讨与交锋。

展览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展览是中国与比利时合作的继续也是一个新的开端。本次展览的主题‘师传与模仿’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新的课题。这两者之间似乎是冲突矛盾的,但同时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新的可能性。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是如在在一个古老的话题中需找新的生长点。本次展览中策展人就是从全新的角度来向观者阐述了原创与模仿之间的关系。在观看了本次展览之后相信观众会有耳目一新之感,也将会有所启发。”

正如王璜生馆长所言:“自古以来中国传统绘画中就强调‘笔笔有出处’,而五四以来过度强调创新和原创则或多或少的掩盖了对艺术根源与本质的深挖。本次展览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以看似古老却充满时代意识与意义的话题为出发点,具有结构性的展示了国际重要艺术大师间艺术表现及思考,从而对于‘师传与模仿’这一话题做出了当下及超越性的解读和应答。”

策展人认为,复制”也是欧洲文化机制的根基,“复制”的强烈渴望来源于对自身身份的探寻,换言之,“复制”是一种了解我们与生俱来的文化DNA的重要方式。每一件复制品,都暗含了对原作的向往和仰慕,也凸显了原作遥不可及的光芒。展览围绕着“大师”这个核心概念展开,“大师”是少数具有超凡才华的艺术家、享有卓越声誉的天才。大师的影响力越大,其他人复制其作品的欲望就越强烈,最后产生仿作、复制品。在中国和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传统中,对待复制品的态度截然不同。“有限再造”展览为中西方搭建了一个真正的对话平台,从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两种文化之间的误解和矛盾。

展览现场
观众欣赏杜尚的《旅行箱里的盒子》

汉斯认为由于忽视了对方的文化传统,过去数十年中对大师、杰作和其复制品价值的讨论充满了偏狭的解读。甚至有许多欧洲人把欧洲看做是所有优秀创见的创造者,而中国仅是一座巨大的拷贝工厂。当策展人和艺术家们越发深入研究这个议题,就越发现其实矛盾并不存在。先锋艺术家们甚至早已远远越过了这个问题,正如杜尚的名句“There is no solution because there is no problem.” 汉斯说到杜尚是本次展览的关键之一,本次展览中许多艺术家都曾受到杜尚的影响,汉斯认为“杜尚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他对于西方先锋艺术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大家记住杜尚更多的是因为他的“现成品”,正是由于此,汉斯决定在本次展览中不展出他的“现成品”,这样太简单。汉斯决定展出他所认为的杜尚作品中最复杂难懂的一件——《旅行箱里的盒子》。

为进一步阐释和激发大家对原作与复制的价值思考,策展人一比一复制了马塞尔·布达埃尔的集大成之作“白色房间”(Le Salle Blanche),它是布达埃尔一生中的集大成之作。布达埃尔等比例复制了自己布鲁塞尔住所的客厅,然后将连接诗人与视觉艺术家双重身份的关键词语一一写在墙上,他通过这件作品表达对诗歌和艺术创作的深深热爱。艺术家受到瑞纳·马格利特(René Magritte)艺术的滋养(两人认识对方,并彼此敬重),他的毕生创作已经被公认为20世纪最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马塞尔·布达埃尔的理念与一些展览中的中国艺术家如徐冰、宋冬不谋而合,他们都坚信视觉艺术和语言之间相互交融,密不可分。

展览现场的布达埃尔《白色房间》
展出作品

除此之外展览还邀请了数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如杜塞尔多夫摄影学院院长、对摄影艺术具有深远影响的贝歇夫妇,挪用艺术的先驱伊莲娜·斯图尔特文等。该展览无疑将成为这个秋天中国文化艺术界的话题焦点,并伴随着数位来自欧洲、美国、中国的学者的学术讨论在中国掀起一股探讨原作与复制关系的风潮。

汉斯说到自己很喜欢中国,他认为中国与西方在文化传统的相互理解上有很大的误解,他做这个展览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向观众尤其是西方观众证明这种误解和矛盾实际上是不存在或者说是无意义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拷贝工厂”完全是一个错误和愚蠢的理念。本次展览中有许多复制品,虽然是复制而成但它们都毫无疑问是大师之作。汉斯希望将这个展览做成一个对话式的、有明晰框架的中西方的交流展。据悉,探讨师传与模仿的展览将在欧洲再举办一次,届时将会以中国观点为主,介绍给欧洲观众。

本次展览中的展出作品包括马塞尔·布达埃尔(Marcel Broodthaers)的《白色房间》、《青口》、《雨》;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的《旅行箱里的盒子》;伯恩&希拉·贝歇(Bernd&Hilla Becher)的《高炉》;迪迪埃尔·菲迈恒(Didier Vermeiren)《雕塑1980》等。据悉,展览将持续到至11月23日。

展出的丢勒版画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