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从超现实主义到自动主义”—苏新平个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3 19:20: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新绎空间苏新平个展开幕现场(左起:盛葳、苏新平、范迪安、张杏兰)

2014年8月23日下午3时,由新绎空间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从超现实主义到自动主义——苏新平艺术中的母题、自述与解释》展览在北京798新绎空间举行开幕酒会。本次展览历经半年多精心筹备,展期从7月26日一直延续至9月2日,是艺术家苏新平近年来首次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的个人作品展。开幕酒会当天,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著名当代艺术家王广义、徐累、著名批评家贾方舟、殷双喜、宋永平、高名潞、黄笃、方振宁、中央美院教授唐晖、王华祥、唐承华,及业内众多知名人士均到场参观并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肯定。

2009-自画像-65×81cm-布面油画

展览按照苏新平创作的线索进行策划,通过“超现实主义”“社会叙事”“自动主义”三个单元;“封闭的记忆”、“远去的白马”、“内在的自我”、“影子与对话”、“奔跑与寻找”、“时代的神话”、“外部景观”、“语言嬗变”、“八个东西”九个母题研究的方式,精选展示了他从1979年求学至今创作的木刻版画、石版画、油画50余件。这些作品不仅是他艺术创作史的再现,更是他生命的证据。

2009-风景系列二——20号——200×300cm-布面油画

本次展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作汇报展或个人回顾展,而是以策展人对苏新平的研究为核心,聚焦苏新平由石版画到油画,由超现实主义到自动主义的嬗变过程。通过梳理苏新平艺术创作中的“母题”,从艺术家“自述”与批评家“解释”的交叉角度理解苏新平绘画历程的发展及其母题的嬗变,便于从一个更为综合、立体、深入的角度解读苏新平的艺术。

苏新平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学院院长,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以版画,尤其是石版画闻名艺术界,后开始创作油画,同样在艺术界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2-灰色1号-130×194cm-布面油画

近年来,苏新平找到了一种全新的形式,一种属于他个人的、毫无目的的自动主义。即近几年创作的“八个东西”系列油画,作品将自己的创作推向了一个全新的观念领域。在看似“乱画”的背后,是对焦虑和苦苦挣扎的直接回应,是彻头彻底的全面身心自由,也是逃离规训、重建自我的新开始。

苏新平的艺术由内在自我向外部世界的突变,是全球化浪潮与改革开放背景下中国艺术家的缩影,他艺术的年代史不仅是一部现代人的成长史,也是一部微观的社会史。

2010-奔波的人1号-250×250cm-布面油画

8月24日,新绎空间还将举办“从超现实主义到自动主义学术研讨会”,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盛葳担当主持,并特邀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青年批评家段君、何桂彦、杜曦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汪民安;与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杏兰,参展艺术家苏新平,共同探讨本次展览的特性与学术价值。

1992-网中之羊之一58×43cm-石版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