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第五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在上海正式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23 13:35:33 | 文章来源: 新星星艺术节

 

作为中国第一个青年艺术家的选拔平台,创建于2010年的新星星艺术节已经步入了第五年。2014年6月20日下午3:00,“第五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上海贝轩大公馆正式启动6月21日开始的作品征集。过去的四年中,当代艺术青年创作的大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关青年艺术家的各种评选和艺术节在近几年层出不穷,这也为新星星艺术节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向,从最初只是希望为青年艺术家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到现在进一步思考在这个已日渐成熟的平台上能为青年艺术家们做些什么,如何共同成长。

在过去四年的发展过程中,新星星艺术节为有才华有理想的青年艺术家们创造提供了为观众和艺术机构所认识和了解的机会,推动他们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新锐中坚力量。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提出了新的目标,希望在未来的平台中不仅遴选推介有潜质的优秀艺术家,也致力基于这个平台促成新的交流,并为年轻艺术家们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引导性的思想和新锐的概念。新星星艺术节的奖项将分为:年度“艺术场”大奖1名,年度新人奖4名,年度实验新人奖1名,最受公众欢迎奖1名。

新星星艺术节的发起者和创办人曾琼在谈到新星星艺术节的愿景时表示,“理想与真诚”是关键词,在未来的三十年中,她希望有很多才华横溢富有理想的艺术家从这个平台中走出来,并能够成为真正的艺术大师。新星星艺术节走过五年从无到有的艺术历程,不仅仅改变了很多青年艺术家的命运,也给曾琼带来很多的收获和感动。因为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她看到了受邀参与新星星艺术节的诸位艺术家评委们依旧保持着对艺术的“初心”,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中,从这些艺术大师和冉冉升起的艺术新星们身上她收获着正能量,让人相信生活,让人相信理想仍存在。在艺术节的筹备过程中,曾琼也受益于与国内外众多资深策展人和艺评人的深入交流,以看似拙朴的方式享受最为真诚的过程。除却在新星星艺术节平台上推介青年艺术家外,曾琼还担任着上海对照空间的艺术顾问,她持续关注着这些艺术家的成长并期望以多样的平台来促成这些艺术家的发展。 同时,曾琼也提到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艺术圈的关注,新一代艺术家不同的生活形态和思维方式,也在形成新一代的艺术语言和方法。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针对这些正在发生的改变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首先在终审评委的邀请上,除了国内知名的艺术家展望、何多苓和毛焰之外,增加了国际性评委——纽约大学艺术系教授杰拉尔德•普莱尔(Gerald Pryor)以促进国际交流。不仅力邀策展人批评家顾铮和艺术评论家舒可文,还邀请了国内年轻一代艺术评论家何桂彦参与,更加关注80后和90后艺术家的成长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趋势。 此外,本次新星星艺术节的颁奖和展览将于2014年11月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同时将邀请美籍艺术家和艺术活动家林倩女士策划“美国当代艺术家邀请展”在艺术节展览期间展出。来自美国纽约十位艺术家处于领先当代艺术发展前沿的作品与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同时面向观众,促进大家以开阔的眼光思考和讨论艺术思想和创作方式的差异性,也为青年艺术家创造了拓宽眼界和交流思想的平台。

2013年在广州第四届新星星艺术节上摘得大奖的艺术家张增增,特别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利用新星星艺术节的标志创作了场域作品。他也在现场分享了他参与新星星艺术节的经历和感受,对他而言,新星星艺术节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在他的创作发展和转向的道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有机会与仰慕已久的名师艺术家交流,更从中获得了启迪和指导。来自杭州的上届艺术节获奖艺术家王海龙也特别提到了艺术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大家,倡议艺术家们把自己的真诚带到作品中。 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的华东区评委代表之一,上海著名的批评家和策展人马琳一直关注着青年艺术家的发展,并用策展的方式给予鼓励和肯定。2000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找到更具有学术性、实验性和国际性的艺术家一直是她所研究的课题。她也寄望在本次新星星艺术节评选出来的艺术家不仅仅在国内将参加一些重要的展览,将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当代艺术展中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因此,她认为评选工作任重而道远并希望能同艺术家们一起见证中国当代艺术新的发展,并在本次海选中能看到鲜活的,生动的并能代表正在发生着的中国当代艺术。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另一位评委代表是国际艺术家张健君,他认为新星星艺术节是一个专为青年艺术家设立的重要专业艺术平台,为这些年轻的艺术家带来发展的可能性。他也分享了自己曾作为青年艺术家参与艺术奖评选和国外参展获奖的经历。这样的平台在艺术家的成长过程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使得艺术家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去成长去创作。自1997年后他开始在纽约大学执教艺术并往返于中美之间,本次受邀参与新星星艺术节的评委工作也让他非常期待在参与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很多有原创性有个人风格、气质和独特见解的作品。他也将秉承这个宗旨在评选中致力于发现艺术介入社会现实,关注处理中国传统与当代艺术关系的作品。

新星星艺术节合作伙伴代表江苏一德集团常务副总裁伏虎在发言中提到自己从商前曾担任了十年的大学老师,内心一直希望为年轻的学生和后辈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拥有更广阔的平台可以自由飞翔。他还提到曾经看到很多学生报考艺术院校时的感动,有那么多的年轻人对艺术有着真诚的向往和追求。作为新星星艺术节的支持者,他也希望为艺术节尽可能地提供支持,并通过与商业机构的合作,希望将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更多地推向市场,推向大众。伴随着更多合作伙伴艾米1895电影街的加入,未来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空间展览,为艺术家创造更多的机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