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星星的孩子”也有艺术梦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16 08:53:08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日前,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园里多了一群孩子,这些孩子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向来往的行人介绍着自己制作的手链卖力地为他们当天的晚会做宣传。这些孩子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即孤独症儿童。当晚,由“我们是朋友”全国孤独症公益艺术培育项目组、北京语言大学团委等联合举办的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整个活动分为户外宣传和晚会两部分。

在校园里,17岁的东东身穿黄色卫衣,朝气蓬勃,他在向路人做宣传时似乎很难集中精力,当他不太流利地说出“你好,我叫东东,我晚上有个活动,请你看一下”时,路人都热情地回应“好的,晚上见”,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但对存在沟通障碍的月亮就没那么顺利了。他在妈妈的再三鼓励下,终于在一位行人面前停了下来,却紧张地忘词了,直冒汗。在志愿者的提示下,他艰难地完成了任务,看到行人竖起大拇指,他尴尬地笑了,貌似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我们是朋友”项目组发起人李景宸告诉记者:“孩子们在父母的陪同下发宣传单不会抗拒,也可以练习与人沟通,有利于克服这些孩子的沟通障碍。”

有了孩子们的卖力宣传,当天的晚会人气极高,座无虚席,还有10多位外国朋友来到现场。晚会上,题为《我的梦》的短文朗诵节目是由“我们是朋友”项目组成立的星宸剧团的首次表演。星宸剧团由12个喜爱舞台的“星星的孩子”组成,自今年2月成立以来,每个周末都有老师教孩子们认读、朗诵,并向孩子们解释短文的意思。当晚,当这些孩子在舞台上大声、流利地朗诵着“希望我的朋友茁壮成长、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希望家里的老人长寿,再也不用为了生计操劳……我的梦,做一名新时代的社会人,能够担起社会的责任。勇敢地面对生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现场热烈的掌声成了对孩子和家长们心血的最大认可。

13岁的张雨晨是星宸剧团的成员之一,他在现场表现得十分兴奋。他的爸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这些孩子更是如此。雨晨几乎每天都要背诵一遍短文,错了再重新背。他一直都很喜欢表演,只要他喜欢,我就支持,而且这既能锻炼他适应环境的能力,也能增强他的自信心。”

表演手风琴演奏的王博丞22岁,一身西装,十分帅气。“2008年,他在社区合唱队看到有人拉手风琴,觉得很好听,主动要求学。”王博丞的妈妈回忆说,“他上手很快,老师也觉得他拉得很好。他还说想上大学学习相关的专业。”

就在王博丞表演结束时,一位叫张雨晴的高个子女孩冲到台上,将手风琴一把夺过来背在自己身上。这一“意外”立刻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一阵议论。雨晴妈妈忙向大家解释说:“她喜欢乐器,看到没见过的乐器就想上手试试。这是她第一次见手风琴,她只是想试试。”于是,观众们都望着台上的这个女孩,期待着手风琴发出声音。在试了几下音之后,张雨晴演奏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不禁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雨晴妈妈说:“雨晴6岁时学了半年钢琴,之后又学了一段时间古筝,后来她还自学吹笛子。她在乐器演奏方面很有天赋,对舞台也十分喜爱。” 作为“星星的孩子”的家长,雨晴妈妈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我们很想挖掘孩子的潜力,但她不同于普通的孩子,要找到能理解她、又有音乐造诣的老师很难。”

对于现场孩子们的表现,李景宸也倍感欣慰地说:“从2012年发起这个项目组至今,我已经习惯了周末跟这些孩子一起度过。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知道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梦,他们喜爱唱歌、画画、跳舞、弹奏乐器,渴望被理解、关注,今天在舞台上,看到他们如此开心,家长们也都很高兴,这就够了。”据介绍,下一步,他们的剧团会继续在每周末开展艺术培育课,今年下半年将会进行一次演出,让更多“星星的孩子”展示自己的才艺,实现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和舞台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