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百年对话:中国工艺美术在南通发展的前世今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28 10:12: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3月22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暨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年会”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会议恰逢仲春时节,天朗气清,春风和煦,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和工艺美术大师集聚一堂各抒己见,对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式,为中国工艺美术未来的发展探索出了多条发展道路。

张謇遗梦,南通1895

南通,滨江临海,工艺美术发展水平在全国较为领先,不仅染织、刺绣工艺发达,近年来以顾永琦为首的家具制作工艺也是独树一帜引人注目。南通,素有“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美称,这完全得益于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中国近代第一人”张謇的贡献。“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坐落于南通市北边的唐闸镇,唐闸镇,正是当年张謇怀揣着“实业救国”理想,创办纱厂、发展轻工业时所选厂址之处。张謇先生曾在此处筹建“大生纱厂”,后来又在此陆续兴办了榨油、磨面、冶铁、蚕桑染织等一系列相关企业以及“大生码头”等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工业乡镇。

如今,经过了一百多年的风雨苍桑,虽然唐闸镇作为工业重镇的地位有所削弱,但它还保留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2008年,南通市政府正式明确由南通国有置业集团启动实施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工程。2011年,南通国有置业集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手,对原南通油脂厂以及造纸厂部分地块进行了修缮性保护改造,建成了“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建筑由旧的厂房车间改造,并零星分布着许多当年遗留的工业设备,整个片区具有鲜明的工业特色,展现出独特的老工业时期的景观风貌。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成之后,“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在此展览,展览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和产业领域的工艺美术五个专业方向——陶艺、漆艺、金工、玻璃、纤维所取得的创新作品和学术研究成果为重点,在8个月的展期中,近千件最具创新性、学术性、实验性的当代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将轮番亮相,代表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

南通宣言,再造工艺美术发展的“中国梦”

此次“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暨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年会”不仅是对前几次展览的一个总结,也是对中国工艺美术未来发展的探索,可谓是承前启后。论坛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就是由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宣读《南通宣言》,百余名参会代表在现场签署宣言。宣言中提到在我国发展战略转型的历史时期,中国工艺美术正迎来一场伟大的复兴,作为21世纪创意生产的重要资源,工艺美术在当代的变革与发展,对国家产业升级与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当宣言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老厂房中响起,我们似乎又重新看见了当年张謇先生的“实业救国梦”获得了新的延续。

开幕式之后,“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分三场先后进行,第一场以“工艺美术与当代生产”为主题,第二场以“工艺美术的理论与研究”为主题,第三场以“工艺美术的调研与实践”为主题。到会专家用案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从各自的学科领域出发,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献计献策。来自南通当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代表——擅制紫檀红木的顾永琦和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也代表当地工艺美术界的人士发言,结合南通当地的情况,提出了自己对于工艺美术未来发展的观点。

次日上午,论坛分两组在盛和会馆多功能厅进行了沙龙式的自由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新观点层出不穷,在“华山论剑”的气氛中,又碰撞出了许多新的想法,探索出多条工艺美术在中国发展的可行道路。自由讨论之后,专家又重新齐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南通的顾永琦先生——一位极具个性的长者,不仅将自己的数件紫檀红木家具搬到了论坛现场,还在会上提出了很多困扰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尖锐问题,可谓是满园春色中的出墙独秀,令人印象深刻。

此次论坛,群贤毕至,众星云集,所有到会人员都身体力行,竭尽所能地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是近年来中国工艺美术界不可多得的一次盛会。

文/陈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