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夫也:南通1895园区为艺术注入传统文化元素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 片长: 00:02:10 | 上传: 2014-03-25

 

2014年3月22日上午9时,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暨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年会”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随后,主办机构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振兴与应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并由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宣读《南通宣言》,百余名参会代表在现场签署宣言,宣告揭开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新篇章。本次学术论坛以“再生产”为主题,就如何接续由张謇开启的民族工商业之路,如何接续南通工艺美术的优良传统,如何振兴和发展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如何将传统工艺转化为拥有全产业链的当代创意品牌展开热烈研讨。

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表示:“1895就是119年前建造起来的工厂,这个地点我觉得有它非凡的意义,因为这是我们民族工业兴起的地方,也可以说是我们传统的工艺文化兴盛地之一,我们来到这里看到了很多的博物馆,比如像沈寿刺绣的博物馆还有蓝印花布博物馆等等,所以选择这个地方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继承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神,给我们当代的设计艺术、装饰艺术、工艺美术注入我们的传统文化元素,然后来打造我们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新形象,实际上我们现在做的也是大家唱响的美丽中国的一个环节。

不管是我们做的论坛还是大展,说到底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工程,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这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文化能不能继续的生存,能不能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或者说能不能跟其他的文化进行竞争,这样一个具有很大重要意义的活动,所以我们每次都很乐意参与这个活动,来做评委。”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