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我心匪石•黄君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30 14:49: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江西省文联联合会主办的黄君书法个展“我心匪石·黄君书法展”于12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是黄君近十多年书法创作精华的一次集中展示,展出作品120余件,分为“畅舒怀抱·小品卷轴与镜框系列”、“放浪形骸·巨幅展板与连屏系列”、“晤对古今·临摹与创作转换系列”,展出书法作品中既有丈二巨幅连屏整墙之作,也有不足盈尺的诗笺小品,且篆、隶、楷、行、草五体兼备,而以草书为绝对多数。展品文字内容绝大多数为黄君自作诗文,其作品的书体选择、笔墨情调乃至装裱形式都与书写内容密切相关,追求心性、文字内容与书法形式三者的完整统一。

黄君从十八、九岁开始学习书法,始终以创作为核心,从未中断对古代书法经典的参摩与临习。他在书法理论、佛教、诗词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从根本上还是为了书法创作。近些年黄君先后做过几次展览,又出版了一些作品集,他的书法渐为世人所知,并受到同行的较多关注,得时誉不少。黄君受詹八言先生指点,长期坚持书法创作与学术研究并举,走自己独立思考的路。客观上看,三十多年前黄君在乡村工作,找不到好的书法老师,所以求助于书法理论书籍,使书法入门没有太走弯路;而在涉猎书法理论之后,他又深感做一位真正意义的书法家不易,离不开学术的引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黄君一边学习、创作,一边思考、研究,1997年完成学术著作《书法创作引论》,2002年此书获得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黄君绝少参加书法比赛,也不向包括全国展这样的正规展览投稿,所以在他的履历中,没有金奖、银奖之类的书法比赛成绩。在很长一个时段内,书法界朋友也许只熟悉黄君的文章。

黄君认为:一位书法家,可能因其性格、修养以及创作环境的不同,而使特定的创作处于或趣味性、或功用性、或理念性不同的意识状态,在理念性创作中,还可细分为自然审美理念、个性风格理念和现代审美理念三种不同情况。他的书法创作,在自然审美理念下,衷情于心性表达和情感表现。黄君最信奉的书法理念,是汉代扬雄的“心画”说,书法语言不喜欢拘束于刻板的技法教条,一切只从心性出发,“喜怒哀乐一寓于书”。

为配合此次黄君书法展,公益性讲座《我的书法立场——对话艺术家黄君》将于元月九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我心匪石·黄君书法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黄君书论文稿》也与展览开幕式一起举行首发式。

据悉,“我心匪石·黄君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层2、4、6三个展厅展出,从2013年12月29日展至2014年1月10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