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彩墨情韵"李夜冰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09 15:00:38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李夜冰在开幕式中致辞

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彩墨情韵——李夜冰画展”于2013年12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李夜冰是一位有过丰富经历的画家,他在从艺的70年间对多种艺术门类都有过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从少年时代起,李夜冰就在解放区从事美术工作,进入青年时代时调入中国革命博物馆工作,在那里他有幸与罗工柳、董希文、石鲁、程十发、关山月等名家结识,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学习和创作。李夜冰的学习面很广,他对油画、版画等造型艺术和工艺美术、舞台美术等实用艺术都有深入的研究。本次展览主要呈现李夜冰在彩墨国画方面的探索,共展出其107幅彩墨代表作,其中包括荷塘寄怀系列,民居寻梦系列、异国探胜系列以及部分钢笔写生作品。

步入2号展厅,即刻映入眼帘的便是《岁月波涛》、《夏日》、《夕阳映辉》、《悠悠绿滩》等描绘荷塘景象的作品。在李夜冰的笔下,荷塘是精神的净土;作者在歌颂顽强生命的同时把观众引入了一个纤尘无染、清净透明的琉璃世界。我们看到,李夜冰的笔法打破传统,荷花荷叶也在作者独到的笔法下拥有了多样性格:时而生机勃勃、时而秀美安静、时而坚韧挺拔;色彩斑斓,生动活泼。李夜冰在发挥水墨浓淡虚实魅力的同时大胆运用色彩来活跃画面,笔下的荷花像交响曲一样在不同旋律间变幻,令人观后难忘。

李夜冰的绘画成就离不开生活的滋养,几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在深入生活中搜集创作素材。长期的各地走访使得他培养出敏锐的观察力,这在《凝固的乐章》、《金瓜与磨盘》、《入冬》等民居系列作品中均有体现,该系列以不同地域的民居为依托,反映了寻常百姓家平静、舒适的生活;也可看出作者寄予其中的是对宁静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异国探胜系列则是李夜冰旅行五大洲的风光写照,其中包括《尼亚加拉幻想曲》、《洛杉矶海滨》、《拉斯维加斯一日》等作品。李夜冰在该系列中着重发挥彩墨优势,借助西方的他山之石来开发民族传统艺术的新生,在作者笔下,多姿的异国魅力在绚丽色彩组合中展现出来,令人感到轻松而愉悦。

李夜冰的中国画成就突出体现在彩墨画方面,他在水墨基础上运用较多色彩,呈现的作品不仅体现出早期接受中西融合艺术教育的背景,也传达出作者对中国画传统的独到见解。李夜冰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语言,在反复的绘画实践中归纳出了“以色代墨见其笔”、“色墨混用求其韵”、“线面结合含其骨”、“疏密得当观其势”、“有法无法取其度”、“有笔无笔重其神”等中国画“新六法”,此次展出的作品较为完整地呈现了他的“新六法”主张。正如贾方舟所评价“以色代墨见其笔”、“色墨混用求其韵”是李夜冰绘画的基本特征,概括出来就是他强调色彩的运用。李夜冰看到了传统水墨画不重视色彩的局限,因此他重新返回来“以色代墨”,兼顾“色墨混用”,他把色彩放在前面作为绘画的主要语言,是因为他意识到在新的笔墨时代下,色彩的融入是必要的。这种意识引发的彩墨图式已成为其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

“彩墨情韵——李夜冰画展”在2、3号展厅呈现,时间将持续至12月1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