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与一所艺术学府”学术研究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4:53 | 上传: 2013-11-25

“85与一所艺术学府”学术研究展中国美术馆开幕[图文]

  由中心联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共同推出的题为“’85与一所艺术学府”的学术研究展于11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览聚焦于1985年前后浙江美术学院所发生的一系列艺术事件,以作品与丰富的文献资料展示八十年代艺术新思潮在这所艺术学府中的发生与发展,匡正人们对八五美术新潮的简单化理解,在对历史情境的重构中,多维度地再现那场艺术思潮的历史成因,并试图在20世纪中国艺术现代性的整体脉络中,探讨艺术运动的历史与社会意涵。

  改革开放以来,以“’85美术新潮”为开端的当代艺术在新时期中国社会的持续变革与演进中发生、发展,直至今日已然蔚然大观。近三十年过去了,如何对当年的艺术现象所蕴含的艺术理想与社会意识进行历史性解释?其关键之处在于厘清启蒙与新潮、本土和国际、艺术运动和艺术实验等问题之间的复杂关系,也需要从二十世纪“艺术运动”的历次发生中重新建构“’85美术新潮”的艺术史脉络,在“当下”和“当年”交织着的历史文化情境中重新认识它的价值和意义。为此,展览分为“历程”“论争”“突围”“新潮”四个单元,深入考察1985年前后这所艺术学府内外的艺术意识和现实情境。

  “’85与一所艺术学府”展览开幕之日正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的首任院长林风眠先生113周年诞辰纪念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林风眠谈艺录》和《林风眠长短录》也同时发行。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