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水墨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现“异幻的图像”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50 | 上传: 2013-12-05

张卫水墨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现“异幻的图像”[图文]

  12月4日,“炫像——张卫水墨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朱晋,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贾方舟,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玛丽娅·阿达妮娅,展览学术主持尚辉,艺术家张卫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展览共展出张卫60幅近期力作,总体反映了张卫在拓展中国画的水墨语言和视觉经验方面取得的成果。

  作为新一代水墨画家,张卫的作品造型独特,画面呈现出一种怪异的味道。展览的学术主持尚辉将这种怪异的画面称之为“虚幻与魔幻的图像”,这种与众不同的特点是他对传统文脉的扬弃,内化后所达成的一种气象。张卫从木板年画、门神、皮影等民间艺术以及戏曲人物造型中汲取营养,追求民间艺术造型的稚拙特征和夸张的戏曲造型的诡异怪诞的表现风格,大胆突破了中国文人画的审美标准,画面效果呈现出一种朦胧阴湿的感觉。张卫的作品是对传统文化的拓展,尽管作品怪异,但表现的对象是中国文学经典人物,因而保持了中国水墨画的艺术品质。

  艺术史论家邵大箴在评价张卫作品的艺术语言和作品风格时说:“张卫相当重视在绘画中表达一种观念,或对社会畸形现象进行含蓄的戏㜘和嘲讽,或以“旁观者”玩世不恭的游戏方式反映自己内心的感情。”

  生于江苏海安的张卫,1994毕业于南通师范学院美术系,2002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2008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联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科教文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美术师。被江苏省文联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国画家。近年来张卫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等举办过9次个展,在中外参加过上百次联展和群展,出版有6本画册,其《凝云》《水墨静物》《笑傲江湖》《花花世界》《逍遥游》等系列作品,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新创作的《歆》《荧》系列也备受关注。

  据悉,本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画学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将展出至12月15日。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