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明年亮相中国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4 15:15:20 |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谢礼恒

 
《益州名画录》
 
23日记者获悉,成都市文化局正在积极筹划,将在近年内组织《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天府之国·大美成都”采风创作活动、本土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其中,《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展开,展览将于2014年上半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目前《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120位艺术名家的候选名单已经出炉。该名单将在成都市美术馆官网进行公布,邀请市民前去投票。推广“成都画派”办公室将综合市民投票结果与专业专家意见,最终列出《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的百位参展名家名单。
艺术界学术界史学界集体遴选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成都自古就与书画结缘。古代有成都人黄荃开创工笔画先河,成为与文人画并行的两大流派之一;历史上第一个翰林国画院,历史上第一部地区性断代画史《益州名画录》都诞生在成都。到近代,张大千、陈子庄等中国美术史上的风云人物名动成都,成都画院也在当代中国美术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培育、滋养了大批中国艺术名家,风起云涌,灿如星辰。经过千百年众多书画大师的传承积淀、弘扬创新,成都画派自成风格,在全国独树一帜,充分体现出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彰显了成都绘画艺术的优势。
成都画派人才济济,名家大腕云集。《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将是一场能够代表成都画派最高水准的艺术盛宴。它既是成都画派一次全面、权威的集体亮相,更是一次系统、深入的学术梳理,理清成都艺术发展的文脉,也让世人见证成都画派的整体实力和完整风貌。届时哪些名家将入选?相信这是艺术爱好者们最关心的问题。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为了体现《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的权威性、代表性和学术性,该展览特别邀请本土艺术界、学术界、史学界的画家、学者和理论家20位,分别推荐各自认为百年来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名单,再由成都画派学术委员会从这20份推荐名单中梳理、遴选出了120位《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候选参展艺术家名单。此次展览的最终参展艺术家将从这份候选名单中产生。
120人名单涵盖本土艺术名家大腕
23日记者拿到这份刚出炉的120人展览候选名家名单,发现上面可谓是名家大腕云集。候选艺术家涉及了国画、油画、版画三大类,这份候选名单将成都画派百年艺术名家“一网打尽”,梳理出了成都画派的艺术脉络。
记者注意到,国画板块有74人,占据了名单的大半壁江山,足见成都画派在国画方面的突出实力。国画名单中既有伍瘦梅、孙竹篱、吴一峰、张大千、李琼玖、苏葆桢、陈子庄、周抡园、晏济元、黄纯尧等已故成都画派大腕,也有尼玛泽仁、龙瑞、叶瑞琨、刘朴、朱常棣、江溶、张士莹等目前中国画坛中的顶尖力量;油画则囊括了马一平、马光剑、万启仁、王龙生、白云、何多苓、刘嘉伟、吉磊、何工、张小涛、张文源、李有行、汪建伟、张国忠、杜泳樵、周春芽等油画界的大腕;版画候选名单中,包括了马力平、牛文、丰中铁、甘庭俭、吕林、向思楼、吴凡、李少言、阿鸽、李焕民等名家。
网络投票 名家名单邀请市民献计献策
此次《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的百位参展名家名单将邀请市民来献计献策。据了解,《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120位艺术名家的候选名单及艺术家简介将在成都市美术馆官网进行公布,市民们可登录该网站对候选名单进行投票。主办方将根据市民投票的情况以及业内各位专家的意见,最终确定百位参展名家的名单。据悉,此次《成都画派百年百人展》不仅参展画家将经过层层遴选,展出作品也将精中选精。参展画家名单确定后,主办方将从知名博物馆、美术馆、私人收藏和画家本人手中借出精品力作进行全国巡展。此次画展将代表成都画派的最强实力,全面展现成都画派的整体水准,让全国的观众全方位了解成都深厚的艺术底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