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成都塔子山公园将变身当代艺术馆群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6 14:05:05 |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明年,过去和烧烤、野炊联系在一起的塔子山公园将添“艺术范儿”。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锦江区获悉,塔子山公园即将“变身”,建成塔子山当代艺术馆群。项目将建成集艺术展览、艺术作品和文献收藏、研究、艺术公共教育、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现当代文化艺术设施,成为成都城市艺术的新地标。据悉,这也将是西部首个利用城市休闲公园建设的当代艺术馆群。

主馆明年10月运营

占地400亩的塔子山公园,绿树成荫,清幽雅静,更有成都市的标志性景观———九天楼,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都非常高,还是成都市三环路内唯一的坡地公园。但公园内娱乐设施老旧,经营设施档次不高。

塔子山当代艺术馆群是对塔子山公园的提档工程。项目通过艺术与设计结合,进行创意研发,并与国际知名品牌联动,打造含艺术设计、产品发布、创作交易于一体的创意展示、营销平台,实现艺术与创意相融合的研发营销产业链模式,以满足市民的文化艺术生活需求、提升市民文化品位。

塔子山艺术馆群包括1个主馆和5个分馆。其中,主馆面积约7000㎡,涵盖了书画厅、综合艺术厅、艺术衍生品创作交易中心、艺术沙龙馆、艺术书店等交流互动空间。该馆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刘家琨设计,融入了坡顶等川西建筑元素。据透露,主馆屋顶除大面积植绿外,还将建成屋顶露天剧场。目前,部分知名艺术家已有入驻意向。

5个分馆每个建筑面积约为1000~1500㎡。“虽然建筑设计有所不同,但要符合公园容积率、密度等整体规划。比如,公园整体限高8米,建筑最高两层,可拓展到地下一层,风格上也要与九天楼、沙河廊桥和谐。”为了最大限度减小对公园植被、森林以及市民休闲活动的影响,主馆选在已经拆除娱乐设施的原址上建设,分馆也均布局在公园边界线上。按照目前的规划,主馆12月底开工建设,明年10月完成装修投入运营。5个分馆计划于明年6月前完成项目策划、设计,力争2015年6月达到开馆条件。

5个分馆面向全国招商

“无论是主馆还是分馆,其建筑本身就应该是艺术品。”为此,锦江区面向全国为5个分馆征集建筑设计方案,同时征选特别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符合业态要求的艺术机构入驻。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对艺术机构的要求包括:以现当代视觉艺术研究、展览、经纪代理、收藏等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经营性质的专业民营艺术机构;已经持续运营5年以上,并且在最近的3年中每年举办不少于3个向公众开放的专业艺术展览等项目。

塔子山当代艺术馆群将为本土市民提供一个参观当代艺术、接受艺术熏陶的公益性平台。为确保项目的公益性、开放性,锦江区对分馆的建筑和运营也有相关要求:例如分馆用于其他配套商业经营的面积不超过30%,其余70%要用于现当代艺术专业工作并对公众开放;运营商必须承诺每年不少于三个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展览项目,合计展期不少于200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