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悲鸿生命》出版 徐悲鸿之子:他一生没进过银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28 14:35:42 | 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11月28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悲鸿生命——徐悲鸿的生前死后》读者见面会在人民大学召开。对于这部由傅宁军创作、反映徐悲鸿一生的新书,徐悲鸿之子徐庆平也讲述了他眼中的父亲。

据介绍,该书讲述了徐悲鸿的艺术生涯,解析了他的代表作品,评述了他的绘画思想;同时,作者还向读者展示了徐悲鸿坎坷的情感经历,彰显了他一以贯之的爱国主义情操。作者通过大量采访和众多档案资料查阅,力争除了将徐悲鸿作为一位画家、艺术家描绘,还将其作为一个“大写”的人来还原。此外,该书收入并精印了徐悲鸿最富魅力的画作和书法,近百幅图像,与书中的文字一起,希望为读者构建一个有血有肉的徐悲鸿。

徐庆平在现场表示,他91岁的母亲、徐悲鸿夫人廖静文,本要来到现场,不过最近肺炎发作在输液,因此转达母亲之意,表达她的想法。廖静文认为,该书实事求是地记载了徐悲鸿一生的大事。文字简练有美感,傅宁军先生跑了很多地方,找了很多人,其中对许多老人的采访尤为可贵。徐庆平同时表示,常被问及在他的眼中徐悲鸿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说道,他有非常强的艺术气质,为艺术呕心沥血,用它自己的话说是“爱画入于骨髓”。他一生没有进过银行存过钱,所有的钱或是帮助学生,或是用来购买古今中外的艺术作品。他为此节衣缩食。记得小时候家里从来没吃过全白米饭,一定是小米和大米一起煮的“二米饭”,这样可以省钱。张大千到家里做客,吃的是熬白菜,尽管大家知道张大千是美食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