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徐悲鸿白描底稿拍出2900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24 10:02:09 | 文章来源: 城市快报

在21日天津鼎天国际2013春季拍卖会上,一直备受关注的徐悲鸿《六朝诗意》白描底稿不负众望,以2900万元价格成交,成为本场春拍当之无愧的冠军,更创下本市书画拍卖市场5年来成交价新高。

当天,走进位于迎宾馆2号的拍卖现场,尽管多数画作都已撤展,但挂在过道墙壁上的徐悲鸿《六朝诗意》白描底稿仍在原位没动,不少藏家趁开拍前的时间围拢在画前最后端详着,不知它最终会落在谁的手上。

经过一上午的角逐,不少人已经有点倦了。但下午场次开拍后不久,当《六朝诗意》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现场的窃窃私语声顿时消失了。“起拍价850万元,有人出价吗?”拍卖师询问着。“850万!”第一位竞买人出价,接着900万、1000万、1100万……大屏幕上的数字随着拍卖师的叫价不停滚动着,时而都有点跟不上她的节奏。委托席上,一位场外买家加入了角逐,经过几十轮叫价后,竞争定格在这位场外买家和一位场内竞买人之间。直到价格涨至2900万元时,场外买家无奈退出,该画作被现场一位竞买人竞得,溢价241%。

据工作人员统计,尽管该价格并不是徐悲鸿个人历史最好成绩,但已当之无愧成为本场春拍的成交冠军,并刷新了本市书画拍卖领域近5年来的成交数字。

此外,何家英、范曾、陈少梅等画家作品也取得不俗成绩。现场数百藏家“各取所需”,不少人“抱得美画归”。何家英的《簪花仕女》以160万元成交;范曾的《老子出关》以200万元成交;陈少梅的《深山高士》以132万元成交。据了解,陈少梅作品流传于世的本来就比较少见,在市场上流通的总计也就在200至300件之间,而此次春拍有近10件陈少梅作品上拍,引起了买家的强烈关注。

相关链接

徐悲鸿《六朝诗意》白描底稿创作于1929年,纵92厘米,横176厘米,曾发表于由徐悲鸿纪念馆编,北京出版集团2005年出版的《中国艺坛巨匠——徐悲鸿》第112—113页。原底稿以白描的手法写出,以极简的朴实线条写出了人物的复杂心理,生动而传神。构图以中间骑驴者为中心人物,他对前人锦衣白马,羡慕不已,自愧不如,但回头一看,又见光膀赤足的推车汉子,觉得自己又高人一等,自得满足。骑马者的春风得意,推车者的心有不甘,亦是刻画得惟妙惟肖。

后来,徐悲鸿据此底稿先后完成了三幅成稿,其中,一件于1934年4月,徐悲鸿抵达苏联,先后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举办画展时由苏方留藏,现存于莫斯科博物院;另一件在1945年12月留给蒋碧微女士,后又由蒋转让给台湾省国华堂邱聪龙先生;第三件则为徐悲鸿先生1938年在马来西亚时所作,后被新加坡著名收藏家杨启霖先生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