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国家博物馆展出“化境——陈家泠艺术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0 21:38: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3年9月20日下午,“化境——陈家泠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新闻发布会,展览将于9月21日起在国家博物馆南区一层1号—4号展厅展出。

这次展览是陈家泠继2007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以花鸟画为主体的个展之后又一大型个展。这次画展相对6年前的展览有两大新特点:一是作品从花鸟画为主,走向人物、山水、花鸟画和工艺美术全面拓展,二是展示从面向美术专业观众,向大众普通观众拓展。

展览分为四个主题展进行展示:第一部分是万种风情,即人物画;第二部分是万水千山,即山水画;第三部分是万紫千红,即花鸟画;第四部分是万变为宗,取意为万变不离其宗,包括陈家泠陶瓷、家具、缂丝、服装、织锦等作品。

展览总体构成了陈家泠在艺术上打通中国画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界限,在三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创新成就,进而把中国画的笔墨推广到诸多日常实用器皿,真正融入生活中。在内容上,包容天、地、人,纵横五千年。

在20世纪中国画的演变历程中,陈家泠教授是一位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他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吸收中国古代壁画和外国水彩技法,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创造出既有中国哲理性,又有印象派、抽象派及表现主义特点的现代国画新流派。在他的艺术创作过程中,非常注重各种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相结合所产生的奇妙效果,从中开拓出全新的审美意境。他的画作,在看似一任天然幻化的水墨晕化效果背后,有着扎实的笔墨铺垫,而这种笔墨又采用了陈家泠特有的“间接”表现的手法,为的是使之虚幻朦胧,产生独特的空灵美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可以体会到,在中国画发展特殊的转型阶段,中国艺术家所进行的可贵思考和大胆探索。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陈家泠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一位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这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型个人画展,是中国文化传统和当今艺术创新的又一次生动对话,是海派文化的时代精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则认为:“陈家泠为艺术而创作的这种激情是当今很多艺术家比不上的。陈家泠的画展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传统艺术传承的新方式,解答了人们关于传统艺术应该一成不变地继承还是该创新地传承的这个疑问。”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艺术中国 兰红超/ 图文)


艺术展现场

 


艺术家陈家泠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