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法国面具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20 11:03:0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6月18日,“面具·灵魂的艺术——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馆藏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馆长斯特凡·马丁,展览策展人、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品部主任伊夫·勒福尔,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谢金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蒲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威、李六三出席开幕式。吕章申馆长、斯特凡·马丁馆长讲话。陈成军副馆长主持仪式。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的综合博物馆,不仅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艺术,还广泛展示世界各地的文明成果。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则是巴黎塞纳河畔一座展示非欧洲文化的艺术殿堂,收藏有来自非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各种土著文化的原生态艺术精品。200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签定了合作备忘录。2012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凯·布朗利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味蕾的诱惑:中国烹饪与饮食”展览,该展览在法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今,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面具·灵魂的艺术”则是两馆合作的延续,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世界文明成果的又一次有益实践。希望广大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个世界大馆的展示舞台上,能够感受到不同国界面具所带来的艺术馨香。

斯特凡·马丁馆长说,本次展览汇集了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馆藏的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的面具精品,这些珍贵的收藏首次来到亚洲,向中国观众展示了在人类传统社会中面具丰富多样的文化信息。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始自2008年,此次展览正是这一合作的成果之一。2012年6月至9月间在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举办的“味蕾的诱惑:中国烹饪与饮食”展览通过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百余件藏品展示了中国饮食的传统和技艺,并使法国观众得以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不仅促进了两馆藏品的交流,也是中西方文化对话的有益尝试。希望本次展览能成为未来两馆长期合作的开端,并衷心祝愿这一合作能结出累累硕果。

“面具·灵魂的艺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共同推出,是两馆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2013年“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通过来自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馆藏的100件藏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面具的丰富内涵和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