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公共艺术让地铁空间成为最大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21 11:20:53 |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可能很多人熟悉伦敦的地下艺术或街头涂鸦,但我说的伦敦地下艺术是指伦敦地铁中的公共艺术,每天在伦敦地铁有四百万的乘客,可以说,这里是伦敦每日人流量最大的美术空间。我在伦敦地铁管理局担任艺术总监一职已有10年,而现在听说上海也将在未来5年内,进行“上海地铁公共艺术”空间的改造,我的经验也许值得分享。

当然,我所在部门的项目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加强或者提升人们乘坐地铁的体验,而且也营造一个很好的社会环境,另外这个项目也是基于整个伦敦地铁的历史、文化活动,我们也希望伦敦的地铁它的商业目标也能够和整个伦敦的文化建设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伦敦只有12条线路,270个车站,跟上海地铁的规划比起来,算是小巫见大巫了。2012年底,上海地铁有12条线,287座车站,435公里的运营里程。而到2020年时,上海地铁的规模将翻一番,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地铁网络。上海地铁公共艺术的现状是共有54块壁画,算下来它的公共艺术覆盖率接近20%。

伦敦地铁是比较标准的建筑形式。我们想能够对那些乘坐的乘客,他的乘坐体验有进一步的提升,而且乘坐地铁的很多人,大家平时可能没有任何机会看美术馆、艺术馆,我就要想象我的项目为这样的人提供感染艺术的氛围。在过去150年的时间当中,整个系统是非常复杂的,相互之间错综复杂,还有大楼,以及地铁,还有包括铁路都结合在一起,然后也有很多的标识,还有很多的广告。这也是我觉得很奇怪的,在上海好像没有看到很多地铁广告,对于艺术家来讲,在这样复杂的环境当中做出有意义的尝试,以及怎样来做。

首先是挑选合适的艺术家,Mark Wallinge是英国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做了一个作品专门给地铁。他做了270件不同的艺术作品给不同的地铁站,他在伦敦地铁下面所使用的简形的建筑材料被用在这个艺术品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图象,这个壁画形成非常独特的语言,使用地铁建筑里面所使用的这种搪瓷材料,作为这个材料来制作壁画。在整个的网络上面,每个地铁站都会有这样的作品陈列。

其次与乘客的互动关系也是我们要考量的。去年纽约艺术家Sarah Morris给伦敦地铁车站所做的项目,就在地铁站的展台。他做了一个形象——这也是给伦敦奥运会所做的艺术品,这些形象都是3.5米高,2米宽,在铁轨旁边来进行陈列,就是说等车的人以这样一个艺术作品为背景在候车的区域。另外我们还邀请人们通过电子邮件,通过网站,或者是通过海报的方式向地铁传递友善的故事,然后根据地铁线上面所发生这些友善的故事来创造这个艺术作品,在我们网站上面可以看到这些。

地铁公共艺术里除了艺术,还包括其他的一些话题。Deller这个项目,考虑到环境里面的物理空间,他做了这本书,在这本书里面有一系列有名的,还有一些不算有名的人说的话,像莎士比亚、甘地所说的话。每天地铁里面要宣布很多,每天都会有广播,地铁里面不可能有一天是没有广播的,而引用这样的一些话,让人们可以在这个小册子上面不断地看到。

地铁艺术的项目就是为了把艺术作为地铁主要的形象、身份特征,然后要让地铁乘客有很好的体验,同时也让艺术家更有发挥的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