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谷川祐子:公共艺术因地制宜很重要

时间:2013-04-19 17:03:10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声音>

长谷川祐子(Yuko Hasegawa)

长谷川祐子(Yuko Hasegawa)

长谷川祐子(Yuko Hasegawa):日本东京当代艺术馆(MOT)总策展人,多摩美术大学艺术理论和策展专业教授。自2001年起为韦克斯纳艺术中心国际艺术咨询理事会工作;2008年起担任古根海姆博物馆亚洲艺术理事会成员。2009—2010年担任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董事会成员,2010年起担任贝尼赛集团Inujima房屋项目艺术指导;2013沙迦双年展总策展人;2013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委会成员。

长谷川祐子在首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论坛”上发表了对“公共艺术的国际发展”理解,她利用沙迦双年展的核心概念以及她的一些其他项目来阐述“公共艺术”的观点。

第十一届沙迦双年展的设计有一个主题——“重现-新的文化制图”。她说:“在过去十年当中,印度、中国、中东、南非、叙利亚,我们说包括南美都涌入更多的文化潮流。在阿联酋在推行一些现代的艺术,希望能够利用我们的当代艺术来创造一种城市氛围。她想摆脱这种欧洲的视角,能够希望让这些人绘画自己的文化蓝图,那么他就会为本地的赋予更多的文化氛围。”

沙迦是阿联酋的一个酋长国,他本地人大概只有百分之二、三的人,其他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移民,因此他有很多来自于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国家的移民。新移民以及和本地人之间会定义本地的文化,会创造更多的本地的文化的活动,这个也是形成沙迦文化塑造的一个特点。

沙迦有着历史悠久、兼备公共和私人生活元素的庭院,伊斯兰庭院兼具水源、绿植和阳光,创造了一个天堂般的场所,它们是标志性的地点。“客观的”政治世界和主观的自我审视在此交错重叠。它们在本质上是私人性的,但可以根据其面积大小和方位改造成不同程度的“公共”社交空间。大庭院往往更开放,可以用作演出活动场地。庭院住宅工匠们的工作室和展览空间可以变成半开放的区域。有些庭院是完全私人的,只有在主人的邀请下才会有朋友到此聚会。有大量的庭院可能成为积累本土文化记忆的空间。在其中的会晤与交流为人们探索新知识创造可能。

长谷川祐子受到伊斯兰建筑中庭院的启发,利用两种方式成功将伊斯兰庭院用作了双年展的核心概念。它既是展览举办的地点,也是关于文化交流诞生知识的隐喻性条件。

她的另外一个项目则是在广岛,在那里是片历史悠久的矿业区,但是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新的面貌。因为当地个矿业区,所以很多人是矿工,这样一来就可以反映出这个社区仍然是一个活生生的社区,只要你对它加以关注。

三年前,岛屿开放之后30万人访问了这个岛屿,本地人见到了一些访客感到非常的兴奋,因为他们觉得有了这些游客之后就给这个社区带来了很多的活力,很多地方他们不欢迎参观者,但是这个岛屿非常欢迎这些参观者,因为他们觉得这些游客给这个岛屿带来了活力。这个项目反映出的是公共艺术吸引了游客。

综上所述,长谷川祐子认为:“公共艺术你首先要有公众;其次公共艺术在各个地方要结合不同的条件和背景,要有不同的使命,我们不能够带着一种思维的定式来制作公共艺术,我相信公共艺术因地制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要考虑到当地对于公共艺术所产生的影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