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从卡塞尔走来:国际公共艺术对话历史名城漳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16 17:39: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漳州市委书记陈冬开幕式上致辞

6月16日早上九点,“从卡塞尔走来——漳州国际公共艺术展”今天在福建漳州市碧湖生态公园开幕,这是海峡西岸地区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公共艺术大展,一共有29组艺术家的32件大型作品出现在碧湖生态公园内,为漳州市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协办,漳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担任展览策划人。同期举办的公共艺术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的评论家、策划人、艺术家等专家学者共同就公共艺术和城市建设议题进行研讨。公共艺术领域的知名专家、艺术家和大型作品齐聚漳州,让漳州成为公共艺术界关注的焦点。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之一、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因为这个展览,把德国的千年古城卡塞尔市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漳州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昨天的展览开幕式上,漳州市委书记陈冬向卡塞尔市代表、市长办公室主任魏尔克特赠送了漳州本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头雕刻“关公”,希望漳州的保护神也能保佑卡塞尔市幸福安康。卡塞尔市市长办公室主任魏尔克特受市长委托向漳州赠送了卡塞尔市市徽、建城敕令和1000粒来自卡塞尔的花木种子,他郑重表示希望两个城市的友谊可以向这包植物一样扎根土地、生生不息。

德国卡塞尔市市长办公室主任魏尔克特开幕式上致辞

从卡塞尔回归漳州

此次公共艺术展部分作品是曾在卡塞尔展出的“中国公共艺术展”。德国小城卡塞尔因其举办的五年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享誉全球,2012年在德国“中国文化年”活动中范迪安、余丁应邀特别策划了“卡塞尔中国公共艺术展”项目,展出中国当代最为活跃的艺术家创作的雕塑、装置、影像作品,并在卡塞尔市区的户外环境中与城市建筑、环境、民众互动,展出期间吸引了150万市民和游客参观,成为当地的一大人文艺术景观。这次漳州展览部分作品就是直接从卡塞尔海运而来,还增补部分艺术家为漳州特别创作的作品,对漳州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和展览场地形成新的对话。

德国卡塞尔市市长办公室主任魏尔克特向漳州市委书记陈冬赠送卡塞尔市市徽留念

参加展览的艺术家包括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著名艺术家展望、陈志光、缪晓春、牟柏岩、陈文令、蔡志松、潘松、柳青、赵国明、邬建安、吕品晶、张晋、吴达新、管怀宾、向阳、UNMASK、王迈、黄镇、刘俐蕴、丁乙、王中、孙伟、史金淞、迟鹏、朱锫、段海康、毕横、许俊杰等29组艺术家的32件大型作品。

漳州市委书记陈冬向德国卡塞尔市市长办公室主任魏尔克特赠送漳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头雕刻“关公”留念

展览将从2013年6月16日持续至2013年11月30日,在近六个月时段内漳州市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都可以免费欣赏当代著名艺术家、建筑师许江、展望、陈志光、朱培等人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同期开幕的碧湖生态公园则是一座新型的生态公园,众多雕塑、装置作品在绿地、水滨之间时隐时现,呈现出艺术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景象。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