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心跳》艺术展在威尼斯展出夺得众人眼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9 19:07: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五十五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如期拉开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齐聚威尼斯,艺术家的作品让这个世界著名的水上城市大放异彩,也让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和游览者大饱眼福。威尼斯双年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业界也有极高的权威,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这里参展,这次就有不少来自中国的艺术家。

5月30日下午四时,主题为《心跳》的平行展在第五十五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正式亮相。这是由两位策展人张玮和喻高精心策划打造的艺术展,艺术家:陈丹青、方振宁、李天兵、刘小东、马吉麒、马峻、萧长正、谭平、王国锋、喻红、于建嵘、张新军、赵淑红、朱小地和不确定小组的作品在这里展出。随着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艺术追求和向往的那颗心跳动地更快了。艺术家们不远万里把自己的作品运到这里来展出,就是让世界能够通过艺术来了解中国。

当天下午,在威尼斯军械库的《心跳》艺术展展馆里来观摩的人络绎不绝,许多人都愿意把脚步停留在了这里,就是因为被中国的神秘文化以及艺术家的独特展品所吸引。体现中国速度精神的和谐号高铁,被艺术家赵淑红移植到威尼斯的语境中,与旁边的和谐号轮船(香格里拉宫殿建筑)、游泳池流动的海水声音并存,产生了一种不和谐的“和谐”状态、让观众有跨越时空的感觉。和谐号渡轮的旁边是画家刘小东的影像作品《一眨眼》,他把生活中的生动现实直接扑捉住,而且这个画面让你看后产生抽象感并且你不由自主会向现实发问,它们后面发生了什么?火车车厢内部被设计成展厅,十几部影像作品在反复播放,数术小组马峻的影像作品《第五维度》,通过在伦敦偶然拍摄的视频资料,运用数码技术多次合成、显现出多种现实的真实感,简单轻松、蕴含高深的哲理。数术小组马吉麒大师的预测,就把中国的易经学中问卦占卜搬上艺术展。现场的老外被大师类似于道教的白色着装而吸引,然后通过翻译老外与马大师席地而坐开始问卦占卜知道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听了大师回答,老外一直在点头说正确,但又非常匪夷所思他是怎么知道的呢……

这就是中国的神秘术在吸引着大家,那么其他艺术家们又有什么自己独特展示呢,那就先看看不确定小组张玮、喻高等从中国山东运来的馒头机器等发挥的功效作用,600多个刚出炉的山东热馒头,被中、外观众一抢而空,馒头就着黄酒、辣椒、咸菜的过程也是艺术吗?艺术家陈丹青在展览现场的或隐或现、或接受国外媒体采访侃侃而谈或时而中止采访,这是何种的偶发艺术吗?艺术家朱小地的作品就是把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汉字偏旁部首放大,然后用泡沫制作而成在展馆外的空地上堆砌成一座坟状体,它揭示了由于高科技的进步,我们对汉字到了只会认不会写字的尴尬局面。艺术家方振宁的作品是一件50米长的装置《中轴线》,他把北京的传统建筑物的鸟瞰图直接移植到这里,用数百块方形镜面排列有序而成,中轴线与威尼斯的天空、树木、植物融在一起,有东方哲学“天人合一”的意境。此刻艺术家萧长正的巨型风扇作品在不停的在展厅中转动着,这件作品因为体量巨大、结构设计有视觉悬念、在威尼斯现场安装上颇受争议,最后风扇巧妙的设计赢得的意大利人尊重。观众在微风中感受来自巴黎的中国艺术家李天兵的大型装置《晾衣》,从世界各地收集的贫民的衣物,它们随着风在展场中不停的飘动着,让人浮想联翩…..

展厅一侧八个巨大窗户上面是女艺术家喻红的新作品《一道风景》肖像系列,艳丽的肖像风景与户外的自然景观很好的融入一起,加上人文色彩的威尼斯教堂的玻璃画、玻璃岛众多的艺术品相呼应,作品设计的非常贴切、舒适。艺术家王国峰的作品是十几个旅行箱做成的声音装置《来自朝鲜的声音》,虽然不懂朝鲜语言,其铿锵有力的声音还是吸引了不少欧洲媒体的注意。再次走进高铁车厢、在车头一间封闭的房间中,陈列着年轻艺术家张新军装置作品《家庭琐事》,一套旧的桌、椅,桌子上出现三个微小的被窥视的狭的房间,它讲述着作者自己与家庭间的故事。法学博士于建嵘的新片《寻子》释放出真爱,它为所有在中国被拐卖丢失的儿童呐喊。艺术家谭平的作品《一杯》以影像的方式呈现,同一杯墨倒不出同一个圆,在纵欲恒生、浮躁万千的现代社会,艺术家的哲学气息很浓的作品更显得朴素、高贵。

每位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作品,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把中国的过去、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现实都非常抽象具体的表现出来,意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和走进中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