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振宁评论:安哥拉国家馆为何拿下金奖?

时间:2013-06-06 17:53:31 | 来源:新京报

资讯>声音>

今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最佳国家馆金狮奖的非洲的安哥拉馆着实是爆了大冷门。安哥拉艺术家的作品,为什么被视为世界艺术的前沿?

尽管有人非议威尼斯双年展这个世界上最老的双年展体制是否有些过时,但是,从双年展开幕前热闹非凡的景象来看,它仍然是当今世界上影响力最大、艺术界最权威的双年展。

每届双年展让各国参加者翘首等待的还是开幕当天上午的颁奖典礼。今年获得最佳国家馆金狮奖的非洲的安哥拉馆着实是爆了大冷门,我相信只有很少的人对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安哥拉馆有印象。因为安哥拉馆不在国家馆集中的绿园城堡,也不在今年国家馆增多的军械库,而是在远离主场馆的运河边上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

首先,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型私人博物馆。可以说,除了供博物馆观众参观的空间之外,没有可以陈列作品的地方,而安哥拉馆摄影艺术家埃德森·恰加斯(Edson Chagas)的作品《罗安达:百科全书式的城市》,就分散在五个面积不大的公共空间中。在这个非常有限的空间中,艺术家只安放了二十四个纸墩,每个墩子是由一张印刷的照片构成,只是将照片印刷后简单地剪裁之后垛在那里,让参观者随意带走。由二十四张印刷照片构成了一个国家馆的艺术规模,而且还得了金狮奖,让所有揣摩着得奖的老资格国家馆都跌破眼镜。而对那些几乎占领威尼斯参加平行展的好几百名中国艺术家和江湖画家们来说,更应该是天方夜谭。

那么,安哥拉艺术家的作品,为什么被视为世界艺术的前沿?成为世界艺术注目的焦点?那要看看这些艺术表现了什么。

首先,这些照片是以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为对象,但都是都市生活中最不起眼的角落和器物,而这些器物几乎都是被遗弃的废物。它们可能是一只空瓶子,或者是已经蒸发掉椅子背和坐垫只剩下铁管的扭曲的架子,有时就是一只鞋,连一双的形象都没有。那些斑驳的墙和有年头的门和窗做背景,这些都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在人和建筑之间,生活和城市之间,一种非物质的存在,它就是一种记忆。

当安哥拉馆获奖的消息一经传出,记者和观众都蜂拥到小小的安哥拉馆门口。由于限制参观人数,大家只好排队等待。我去了三次才等到进入的机会,那些可以让观众撕下来带走的印刷的照片,让更多的人分享了安哥拉当代艺术的理念。这种展出方式并不新鲜,但是,对一个如此狭窄而展出空间受到严格限制的国家馆来说,也许是再合适不过的方式了。因为它既对周围那些古老而伟大的艺术陈列品表达了敬意,同时又让自己的作品融进这家小小的宫殿中去。埃德森·恰加斯的作品紧扣了“百科宫殿”这一本届双年展主题。或许这就是它能斩获金奖的原因了。

方振宁(艺术、建筑评论家 发自威尼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