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威尼斯预览之中国新媒体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4 09:40:52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从2003年至今,中国国家馆已经在威尼斯双年展走入了第十个年头(除却2003年因非典原因而滞留本土的所谓“外围”展)。此次将于将于6月1日开幕的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主题是“百科宫殿”,该主题体现了当代艺术与历史传统的融合。而本次的中国国家馆以“变位”(Transfiguration)为题,辅以多个平行展。 “变位”对于中国馆,是一次中国当代艺术及其文化表达的地理旅行:由中国移向欧洲,出现在文艺复兴的意大利,与世界各国同台展示当代世界文化与思想的多样性。而此次空前的中国艺术家威尼斯大会师也不乏令人期待的作品。在此,ARTINFO遴选了五件值得玩味的新媒体和装置作品,与您预览此届威尼斯的风貌。

中国国家馆的“变位”指向当代艺术变化与思维的转换,特别指向生活与艺术间隔的跨越、生活到艺术的转化、物品到艺术品或艺术行为的转化、非艺术与艺术之间的转化等等,它包含了当代艺术的实质之一。此展将在意大利威尼斯处女花园及军械库举办,展出七套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观念装置作品。其中何云昌和张小涛的作品拓展了新媒体的语义。

何云昌—《威尼斯的海水》 ,为观众互动参与作品,放置在处女花园

艺术家预备2013个玻璃瓶,灌满海水,外表贴有艺术家签名并编号的标签。海水瓶摆放在九张中国式桌子上,供观众用自己随身有的其他容器,如矿泉水瓶、水瓶等,从桌子一端的海水箱里灌上海水,来交换九张木桌上的艺术家海水瓶。观众需要在他们自己的容器上贴上艺术家事先准备好的标签,并签上自己的名字。

张小涛—《迷雾》、《萨迦》,数字三维视频,在油库内播放

张小涛的三维数字作品从另一个维度来展示虚拟艺术的当代先进性和可能性。他从中国社会的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入手,以三维数字的方式,虚拟了一座城市的变迁和想象,其景观之奇异与古今图景之穿越,都如同身临其境,亦真亦幻。

此次中国平行展“大运河”反映了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的精神,呈现出文化、政治和经济间开放的交流,展示了在运河连接的城市中当代艺术的出现和发展。此次展览将呈现12位生于1950至1990年的中国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形式多样,从中国国画、装置、录像到行为艺术。以当代艺术的角度来审视大运河,为大运河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解,并确认了它从古至今的文化意义。其中徐冰的《大运河》与无关小组和石青的录像作品共同展示了新老艺术家对于多媒体作品的控制和实践。

徐冰—《大运河》,录像, 教区博物馆展厅

水在地球的缝隙间游动才有生命存活,笔带着水墨在宣纸的缝隙中游走,就有了中国书法之美。在中国的“高人”,做事情最懂得给自然留出余地并与之配合,敬畏自然、顺应天意而为之。

无关小组—《共生》

影像装置(访谈录像,收集图片,铁丝、衣服、玩具、渔网、水管、编织袋、塑料袋、红条幅、电源线、垃圾等)

教区博物馆展厅

无关小组在运河沿岸收集各种可用来编织的物品,最后将这些物品编织成一根绳子,这根绳子将把运河沿岸生活的琐碎片段一起编织进去,成为一种关于运河在今天,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共生的调查报告,这根绳子将被制作成一幅具有叙事性的运河地图。这是一条绳子已经或即将发生的经历,而非它最终的形态,亦如任何作品都不能轻易的描述这个巨大的变化着的现实。

石青—《1794公里:与京杭大运河有关的能源地理》

装置(图片 录像 粮食 煤炭 水 地图 汽油等)

教区博物馆展厅

石青租了一辆中型面包车,在北京装载两吨煤炭,从起点大运河零起点出发,沿其两岸公路行驶,加注 100 元的汽油,在其耗尽地点停车,购买当地100 元的粮食或食用油,同时卸下同等重量的煤炭,保持车的总载重不变,即维持吃水概念的物理状态;在当地继续加注 100 元汽油,在下一个汽油耗尽地点停车,重复以上行为,直至终点杭州结束。整个行程时间从2008年4月3日到8日,实际里程为 1839公里。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2013年6月1日至11月24日在威尼斯举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