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雷内•瑞梅尔在威尼斯促进中西方交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17 13:29:43 | 文章来源: Hi艺术

2002年成立于纽约,现总部位于荷兰莱登、且在意大利威尼斯设立永久展览会址的全球艺术中心基金会(GACF,Global Art Center Foundation),今年一共向威尼斯双年展申请了五项大型展览。在其今年与亚洲艺术中心合作的首个大型项目“文化精神 生成”上,共将带去36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前往威尼斯参展。基金会是如何做到的?也许,基金会主席雷内瑞梅尔先生能够告诉我们答案。

关键在于独创性和学术性的方案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参与威尼斯平行展项目的推动的?为什么看好这个项目?

雷内:全球艺术中心基金会(GACF,Global Art Center Foundation)由2002年成立以来,策划许多国际展览项目,包括与安东尼 葛姆雷(Antony Gormley)、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玛丽娜 阿布拉莫维(Marina Abramovic)、卡尔 安德烈(Carl Andre)、赫尔曼 尼奇(Hermann Nitsch)、约瑟夫 孔苏斯(Joseph Kosuth)、沃尔夫冈莱普(Wolfgang Laib)等。

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是从2011年开始的。我们一直视威尼斯双年展是基金会参与的国际展览中其中一个重要平台,它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是基金会所看重的,藉此能与其他艺术与建筑界的学者有更多的交流与讨论。

记者:今年你们一共申请了五个平行展项目,我很好奇,平行展项目的申请程序是怎样的?申请难度大吗?

雷内:平行展作为双年展中的一个正式单元,每届的展览项目申请都竞争得非常激烈,这主要是由于受到威尼斯为数不多的场地空间限制,其次是需有一重要的非营利机构来推荐、具国际视野的独立策展人策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具独创性和学术性的展览方案才有机会经过双年展组委会审核批准,因此以上条件缺一不可。

此次申请的包括“文化 精神 生成”、“独立架构”大型群展、“科威特国家馆”、劳伦斯 韦尔(Lawrence Weiner)个展、托马斯 其谱(Thomas Zipp)个展在内的五个项目都符合且呼应了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百科全书的宫殿”(The Encyclopedic Palace),又各自展现出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特色。

另外,上述提到的为数不多的威尼斯展览空间,意大利威尼斯内可举办展览的宫殿是需经双年展组委会及当地市政府许可批准。在尚未得知项目申请是否入选前,还需预付展览空间的部分使用费用,其费用在双年展中是非常庞大,这也增加申请者的困难度。

我们一直对亚洲当代艺术兴趣浓厚

记者:全球艺术基金会为什么会在今年推动一些跟亚洲地区的相关项目?和亚洲艺术中心的合作是如何达成的?

雷内:全球艺术中心基金会致力于探讨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和哲学思维,并促进东西方文化艺术的对话与交流。因此过去曾与亚洲艺术家合作进行学术性的对谈与出版相关文献出版包括宫岛达男(Tatsuo Miyajima)、李禹焕(Lee Ufan)等。为了能与亚洲当代艺术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基金会也一直积极寻找适合的合作机构。

去年因缘际会下,与亚洲艺术中心有了第一次的接触,他们同样有着多年的国际大型展览的丰富经验且致力于推动亚洲当代艺术的热情及专业的做事态度。去年正式展开合作,试图建构起一个东西方艺术界沟通的平台,积极推荐亚洲优秀的艺术家或是展览项目。

记者:在与中国相关的威尼斯平行展项目的策划上,你们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与策展人、艺术家分别是什么样的合作方式?

雷内:中国相关的大型平行展项目,主要还是交由亚洲区的战略合作伙伴亚洲艺术中心负责邀请、推荐、筛选亚洲地区优秀艺术家,或是策展人的展览方案,提交给组委会之前,先由基金会做最后审核。有别于其他双年展平行展项目的运作模式,更多是由基金会,艺术机构及策展人的共同合作筹划的模式去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记者:今年这样一项大型的展览项目“精神.文化.生成”,你们是如何确定展览主题、又分别选定分项目的策展人和艺术家的?

雷内:全球艺术中心基金会一直关注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开始着手研究,这也是后来陆续与亚洲艺术家有项目上的配合。去年与亚洲艺术中心开始合作后,他们一直以来主推的“新东方精神”的概念与我们的研究脉络相关。结合此概念,基金会推出“文化精神生成”大型展览,刚好与双年展主题有所呼应。此项目试图呈现在全球化语境之下,华人文化所面临的冲击、借用、反思与再生成。基金会邀请荷兰、中国及意大利的策展人在这大型独立展览下策划三个单元展览,分别是:第一单元“重探”由策展人卡琳.德容策划,邀请19位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些代表性艺术家参与,在作品媒材上展是以绘画、雕塑、装置等媒材作品。而第二单元“放大”中国著名策展人黄笃及杨心一策划,选择以新媒体与行为艺术的艺术家为主。以及第三单元“处境”——方力钧作品展,由意大利都灵市立现当代美术馆馆长达尼洛埃克尔担任策展人。

在威尼斯办展既欢乐又刁难

记者:就展览组织而言,需要支付经费的项目有哪些?展览经费又是如何解决的?

雷内:举办国际性的展览,费用也相当庞大,包括展览场地、人力、作品运输、媒体宣传、出版画册、开幕酒会等。全球艺术中心基金会属非营利机构,所以我们在展览经费上会通过董事成员,或是艺术家个人及合作机构等来寻求赞助。

记者:平行展数量如此之多,是否会削减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本身的意义?你怎么看?

雷内:展览数量与展览质量并无直接的关系或互相影响,因为最终还是回归到艺术的本身以及最后展览呈现的品质。双年展就是一个国际平台,让全世界从事艺术相关的艺术家,策展人及机构能有机会在此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探讨,分享艺术创作的喜悦。

记者:对你们而言,组织这样一场大型的平行展,在运作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雷内:从一开始的展览项目筹备,艺术家邀请,与组委会的沟通协调,到最后展览呈现,都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及费用。其中较特别的是威尼斯展馆属历史古迹,因此展馆的使用不能随意改动,甚至是户外空间的宣传海报等除了与双年展组委会沟通协调外,都需经过市政府的审核批准,而申请流程通常需花费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除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之外,你们还有哪些项目是跟中国相关的?

雷内:9月份时,我们将与亚洲艺术中心合作在法国巴黎旺多姆广场举办李真大型户外雕塑个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