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1文脉中国•超写意架上艺术10+10”开幕

“2011文脉中国•超写意架上艺术10+10”开幕

时间: 2011-12-03 20:03: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评 >


展览现场

 

由北京当代艺术馆、北京香山美术馆主办的“2011文脉中国•超写意架上艺术10+10”于2011年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当代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包括尚扬、苏笑柏、周长江、谭平、许江、杨劲松、蔡小华、张方白、孟禄丁等在内的二十位艺术家的作品,作品形式涵盖了油画和纸本两部分。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孝信表示:“超写意”既不同于“写意”这样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概念,也不同于近年来常被提到的一个概念——“新写意”。“新写意”主要被用于民族化风格的油画。例如林风眠、关良、刘海粟、吕斯百、吴作人,吴冠中、苏天赐等,又如尚扬、王怀庆、詹鸿昌、陈钧德、洪凌、贾鹃丽、任传文、张南峰、莫雄、林菁菁等。上述画家,都曾成功地在画面上融进了传统的写意元素,使画面产生了—种意笔和意韵效果.但这里的“融化”只是一种借鉴和模仿,在思路上,仍属于“中西融汇”,并没有达到对传统的—种脱胎换骨的转换和改造,这也正是我们要对它进行反省的地方。“超写意”则是属于当代艺术领域里的一个全新概念,在艺术史层面上属于一种观念性艺术,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架上艺术或者中国画。具体地说,就是要具备上述四个要素,其中智慧和精神的因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至于它被呈现为布面油画,还是纸本水墨画,还是影像、装置或行为艺术,其实都巳不是什么话题。

据悉,展览将展至12月20日结束。

 


展览在北京当代艺术馆举办


 

1  2  3  4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