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之间”纯空法师与倪军作品联展桥艺术空间开幕

“之间”纯空法师与倪军作品联展桥艺术空间开幕

时间: 2011-09-17 23:54: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评 >

开幕式现场

2011年9月17日下午,“之间”纯空法师与倪军作品联展在798桥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桥艺术空间负责人刘大为担任总策划,艺术家鲍蓓、邱君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艺术家尚扬、清华美院教授袁佐等到场祝贺。展览展出了纯空法师与倪军近期创作的不同题材的作品多幅,首次将一中一西两种完全不同形态画种的绘画作品并列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策展人改变了两个画种传统的悬挂方式,观众能在这一形式的背后体会两位艺术家既对抗又交融的精神状态和在作品背后各自的艺术思考与感悟。

“之间”是对两种状态、两个世界的表述。对纯空、倪军而言,他们都是从别人的世界再回到自己世界的人。纯空从日本回,倪军从纽约回。他们回来了,但此世界已非彼世界,外面的世界是从陌生到熟悉,自已的世界是既熟悉又陌生,这是个山乡巨变日新月异的新世界,当过去的经历已经被我们使用而新的思想正在诞生之际,两者之间的空隙是艺术家暂时的驿站,在熟悉与陌生、又西又东这两个世界之间。

倪军自少年时期即钟情于油画色彩,在他的艺术创作历程中从未放弃对色彩的研究。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清晨被太阳之光强行扫过的都市建筑、穿了精致鞋子的女人脚踝、雷雨欲来的天空以及海鱼、瓜果、书本和器皿之中都有艺术家游走中西融汇之后的色彩美学韵味,以生动的色彩表达情绪与对日常事物细微之美的发现是倪军绘画的一大特点。徐飞评论倪军的绘画是对绘画本质的回归。艺术家认为,在当代艺术中,人们过多地强调了观念、想法的重要性而忽略了绘画自身的绘画性。绘画的魅力在于人眼的敏锐观察和手头表现功力的深厚,这是一种对绘画的深究。

纯空法师笔墨参禅,书法以狂草书写,绘画深受石涛、八大山人的影响而又自成一家。在当今喧哗浮躁的社会与艺术创作环境下,他坚持笔法、墨法、心法的统一,认为艺术家与出家人一样,需要首先保持内心的清净与平衡才能达到最好的创作状态。

这样两位艺术家,不同信仰,一东一西,身处两个世界却最终在艺术的包容中相遇;在禅道与创世信念的“之间”达肩;在思虑人世未来的话题上并列同行。

展览将展出至11月1日。

纯空法师与观众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
1  2  3  4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