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美术的“拿来主义”:首批中青年海外研修调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2 11:17:01 | 文章来源: 中国艺术报

相关链接·研修攻略

找对人

依照预定的计划,王端廷在罗马第一大学文学与哲学学院艺术史系西方当代艺术史教授安东内拉·斯布里利(Antonella Sbrilli)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同时征求过意大利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卢卡·贝阿特里切(Luca Beatrice)的意见,王端廷挑选了25位意大利当代艺术代表性艺术家作为研究对象。在意大利研修的两个月内,他采访了多位著名艺术家和批评家,收集到了整整两箱图书资料,并拍摄了数千幅图片。

找答案

美国如何在欧洲思想传统与本土经验的碰撞与交融中孕生出新的学术话语形态?这个问题的答案,张坚通过在美国几个重要的大学图书馆收集资料和撰写笔记中寻找。他参观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菲歇尔美术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马尔库德艺术图书馆,其间,他也参观了许多美国的重要美术馆和博物馆。“我们做西方美术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人,总是希望尽可能地看到原作,美国博物馆和美术馆在这方面确实让我感到了一种由原作带来的视觉震撼,习惯于复制品的眼睛,仿佛忽然之间进入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里,这种感觉非常奇妙。”张坚坦言,看原作与看画册或复制品有截然不同的体验。

找转化

最近开通的北京15号地铁线,据崔冬晖介绍,就是一个中式传统元素和现代相结合的项目,其中借鉴了日本一些旅游城市如奈良、京都的成功经验,将红色、斗拱等中国古建筑的传统元素应用到15号线的设计中。另外,中央美院建筑学院一直做产、学、研结合的探讨,地铁项目都是老师和学生合作,具体到这次海外研修项目,崔冬晖把在日本调研的结果、内容跟师生进行沟通,由他们来做方案,直接应用到当前的教学和实践中。

   上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