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派遣仪式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1 18:23:55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致辞
 

9月20日晚6点半,夜幕中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在“水立方”游泳中心幻彩的映射下,显得愈发气度不凡。在亲历了奥运狂欢、目睹了国庆华诞后,它又见证了一场中国美术界的盛事——“2010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派遣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C厅隆重举行。李节平、张敢、邓柯等10名美术工作者从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研修资助资格。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外交部李元明大使、外交部行政司副司长刘自力、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副秘书长张旭光、陶勤等领导和美术家出席仪式,并由李元明大使、刘自力副司长、刘健秘书长、陶勤副秘书长向研修人员颁发了派遣证书。

在派遣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介绍道,“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于去年启动的一项面向国内中青年美术家的对外交流研修项目,即由中国美协牵头,通过国家财政支持,经过严密的评选程序,选派国内若干名中青年美术家前往国外进行学习研究。这是国家首次针对美术家的专项资助留学项目,对中国美术界来说实为一大幸事,这意味着中国的年轻美术家们从此有了一条通往世界的绿色通道。

吴长江书记进一步介绍道,海外研修工程的开展,是由国家所处的时代背景决定的,当今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但今天中国美术的“国家形象”与中国目前的经济繁荣、政治民主、社会和谐、民族崛起的国际形象和地位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美术的整体艺术表现同国际最高水准尚难比肩,众多学术难题还未破解,创新发展任重道远。党和国家充分认识到这一现实,近来对于文化建设一系列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将其提升至前所未有的行动高度。而中青年美术家作为中国美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始终承载着全社会的文化期许与艺术担当。为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凭借卓越的战略眼光和得天独厚的专业资源,于几年前就实施了“中国青年美术家队伍调研”这一意义重大的社会学工程,并获得了十分珍贵的研究成果和结论,这也为今天推动研修工程进行了积极的理论准备和实践铺垫。中国美术界已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对现今世界美术发展动向有了深刻把握,才能对研究解决当下中国美术在全球化语境中面临的困境和难题有所凭鉴,才能使中国美术被世界所了解并拥有相应的话语权。通过海外研修,使有才华、有能力、有发展的美术家走出国门,这对培养出一支德艺双馨并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当代中青年美术家队伍,对中国美术发展,都是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关键一步。

谈起首批海外研修工程,吴长江书记十分感慨,去年项目起始之初,在没有任何经验和成熟模式可以依凭的条件下,中国美术家协会勇敢地迈开了探索性的一步。协会积极同外交部、财政部、中国文联、国内各大美术院校和学术机构联络沟通、协同配合,在征集、评选、外派等各个环节都务求严谨、科学、高效,最终促成了8位研修人员的海外求学之行,同时初步建立起了一整套项目运行制度和规范,在美术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今后,中国美协力争将海外研修工程打造为协会的常设项目和品牌活动,为美术界源源不断地输送和培养优质的中青年美术家,共同铸就中国美术的美好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派遣仪式的举行恰逢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之际,这势必为海外研修营造出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影响和展示平台。为此,著名雕塑家李象群应中国美协海外研修工程项目组之邀,特地为派遣仪式设计制作了雕塑《翔》。作品形态为优美的女性形象手执中国传统风筝,寓意年轻的美术家们无论在何时何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心中都和祖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紧紧相连,在归国后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千年瓷都展国粹青花瓷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