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2008年“木桐”酒标选定中国艺术家徐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7 19:46: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德国 巴塞利兹(1989年份)

 

享誉世界的顶级酒庄——法国五大名庄之一的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近日宣布,选定中国艺术家徐累作为将要推出的2008年份木桐酒标的人选,这是继毕加索、达利、米罗、康定斯基、安迪•沃霍尔、培根、巴尔蒂斯等大师之后,一位中国当代画家在这个特殊的艺术史长廊中获得的极高荣誉。

欧洲望族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的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不仅以美酒闻名于世,而且以独一无二的酒标设计出名。对于其它酒庄来说,人们关注的可能是年份、评分以及价格,但对于木桐酒庄,大家还感兴趣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个年份的酒标又是哪位艺术大师画的?

1945年,为了纪念二战胜利,当时的酒庄主人菲力普男爵决定启用当时法国年轻画家朱利安设计的代表和平胜利的V字型图案,作为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1945年的酒标。从此以后,菲力普男爵每年都要请一位世界著名的画家为酒庄设计绘制酒标,乔治•勃拉克(1955)、萨尔瓦多•达利(1958)、亨利•摩尔(1964)、米罗(1969)、夏加尔(1970)、康定斯基(1971)、安迪•沃霍尔(1975)、汉斯•哈同(1980)、保罗•德尔沃(1985)、巴塞利兹(1989)、培根(1990)、巴尔蒂斯(1993)……,这些酒标囊括了印象派、抽象派、立体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以及涂鸦艺术等20世纪以来的最重要的美术流派。如果像集邮一样每年收藏一瓶,那几乎是一部浓缩的20世纪世界美术史,这一特色也让木桐成为五大酒庄中特例独行的艺术家。

对于木桐酒庄来说,1973年是一个特别值得庆祝的年份。1855年以来它一直是二级酒庄,那年被晋升为一级酒庄,从此它与拉菲、拉图、玛歌、奥比昂并称“波尔多五大”。虽然毕加索也是在那年去世,不过经毕加索的女儿授权,1973年的木桐酒标用上了毕加索的名画《酒神祭》。其实那一年的酒质一般,但却因为毕加索的画上了酒标而成为坊间争藏的佳品。

如今木桐•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掌门人是菲力普女男爵,她高超的艺术品味和经营思路更有独特的视野,例如在2006年邀请尊贵的查尔斯王子步入20世纪伟大艺术家的行列,他的一幅水彩画被木桐酒庄选作2004年份酒的新酒标。2006年,86岁的英国著名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应允在木桐酒标签上留下墨宝。 而在一年前,木桐酒庄公布了其2007年份的酒标,原画由现年68岁的法国雕刻家、画家贝纳?维尼绘作。

无论是年度的历史意义还是中国文化的吉数概念,2008年都是一个值得为中国纪念的年份。当中国被世界关注的时候,木桐也将目光投向了这里。早在一年前,就有传言2008年的木桐将邀请一位中国艺术家作为人选,这无疑是让人们翘首以待的消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其实从今年五月份开始,菲力普?罗斯柴尔德女男爵邀请多位欧美艺术权威人士推荐,在有影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中,选择真正能够代表东方优雅气质的优秀画家加入这一序列,并优先着眼现代性如何呼应中国伟大的艺术传统的艺术家,在几轮筛选后,最终决定由徐累完成这一计划。

今年47岁的徐累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生活于北京,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徐累是一位以完美的诗意表达显露才情的艺术家,在现代主义的潮流中,他坚持以中国传统美学重新提示对世界的观感,气质上是尊贵隐逸的作风,表现的是神秘的想象。通过寓意深刻的静观图像,简洁而精致的形象,戏剧舞台的布局,重新组合出了一种东方主义的境界,而这一切又依靠宋代工笔画的传统技术,经由徐累的创新,这一公元十世纪达到高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今天得到新的延伸,因而以“中国新工笔画”领军人物的赞誉蜚声海内外。

在2008年的“木桐”新酒标中,徐累保持了他的空间构成手法,恰倒好处地表现了“天、地、人”的关系,曲折的屏风,葡萄的枝蔓,如影的假山石,营造了东方的神秘气氛,透明的蓝色幽远娴静。法语中的“木桐”是羊的意思,而中国的传统说法里,羊是吉祥的象征,预示着“开泰”,也就是新的美好的开始。画面中,徐累以开启的中国园林的洞门契合这样的寓意,也如同月亮一般的圆满,在“木桐”酒庄的发布词中,这代表着“连接两个半球人民和文化的纽带”。

这一方案的公布,使2008年份木桐佳酿的价格飞涨。事实上,自去年底酒庄透露将由中国艺术家设计08年份佳酿酒标后,这款酒的价格就已经从1800英磅/箱升至2200英磅。近期,酒价更是炒到6000英磅一箱。而对艺术家合作的报酬援引惯例,即这些艺术大师的“润笔费”是5箱(60瓶)不同年份、陈年至少10年的木桐堡佳酿,待该年份的葡萄酒贴好酒标出厂后再送5箱。

 

1   2   3   4   下一页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