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华盛顿新年举办“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1 17:17: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徐累新工笔画《龙马仙》

  

2010中国新年到来之时,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了一场引人注目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

这场由美国亚洲文化保存委员会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主办,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和美国国立艺术档案馆共同协办的文献展特别吸引了大华盛顿地区众多的艺术界同行和大学学界观众。

25年来,风起云涌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社会的艺术观和价值观,也引起了全球艺术市场和收藏界的目光。2003年由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美国国会图书馆和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共同合作的亚洲文化保存项目《为未来记录今天》也走过了丰富多彩的六年时光,六年来该项目记录和保存了一批世界学术界关注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作品集、演讲录音、访谈录像、评论、批判以及艺术家所代表的各种艺术形式的历史、演变和交互影响研究文献。特别是该项目用独特的选择角度,深刻而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和影响这一发展进程的代表人物。

这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包括黄格胜、王易罡、魏光庆、徐累、苏新平、袁进华等在内的中国美术家,从1985年前后的中国现代美术思潮的策动与实践,到进入21世纪之际中国传统艺术走向国际和中国现代艺术的国际化对话,艺术家们一直以敏锐的艺术嗅觉,富于想象性的视像创作,勇于突破习惯的审美智慧,为中国传统和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业绩。他们的艺术图像特征是世界学术界识别和认知二十多年来中国艺术文化的价值走向和知识分子人文立场的宝贵的资源之一。特别是他们的创作思考基础,始终以中国当代社会现实的进程为前提,去提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当代性基因,运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创作了具有新时代符号特征的中国文化。他们的艺术成长史、代表作品集和研究文献均被收藏于被誉为人类文明和智慧的最高学术殿堂----美国国会图书馆和美国国家民俗中心。

据举办方负责人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副院长Mark Goebel博士介绍,此次文献展是《为未来记录今天》项目的重要回顾展,展览内容还包含该项目所记录的中国音乐家文献,如邱曙苇、宋祖英、杨积强和谭晶等。

整个展览为期一个月,全部展览文献分别来自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艺术中心的收藏。展览得到了美国国立艺术档案馆、世界银行、马里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海军学院的艺术指导和技术支持。

徐累 月幕

徐累 世界的尽头

徐累 念奴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