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你西我东——中国当代艺术展”即将深圳揭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16 11:23:51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游江

李广锌 《万年欢》方案效果图

洪磊 三只山羊

金江波 冷冻工业patea:tanaraki现场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武汉美术馆协办的“你西我东——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于1月22日下午3点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陈卫闽、戴耘、傅中望、洪磊、洪东禄(中国台湾)、胡介鸣、金江波、李广锌、刘国夫、梁绍基、phunk小组、响叮当、杨勋、朱小禾、左小祖咒这15位艺术家的30余件力作。

“你西我东——中国当代艺术展”是由《当代美术家》主编俞可、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共同策划。据策展人介绍,当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非中心论的大艺术史范畴,当代艺术呈现出多元审美观下的多元的艺术创造,不同地区的艺术家立足于自身文化传统,创作出凸显民族身份地艺术作品。这样的做法并不是过分地强调民族文化的特殊性和差异性,而是基于世界艺术史的理念,展现多元文化共同并存和表现的事实。

杨勋 惊梦1879 NO.2

梁绍基 盔

phunk小组(新加波) Electricity-Universal

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不断发展,一部分中国当代艺术家从最初的模仿和借鉴,开始摸索和尝试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新的发展方向。他们立足本土,结合自身的体验,用不同的艺术手段和媒介,表达艺术家对当下现实的反思与认识。参展艺术家多数正处于创作巅峰时期,十分具有活力。展览展出的艺术作品有油画、装置、雕塑、影像以及观念摄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主办方认为,不论艺术家来自于哪个国家和地区,无论艺术家采用何种艺术手段,这些来自于不同地区的艺术作品,都是当下社会生活不同角度的反映和缩影,为理解和认识当下生活提供了视觉的解读,增加了艺术的维度。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你西我东”,主旨正如策展人所强调的那样:当下,人们才开始逐渐意识到依赖于欧美的文化认识和生活方式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作用于我们的一切,虽然全球化为我们建构出从未有过的想象,但生活在不同地域、有着不同信仰的人们正在怀疑自己失去的存在价值,欧美范例究竟是不是我们未来生存的唯一。所以,艺术家开始根据自己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环境与习惯进行一系列的追问。无论 “你西我东”是一种表面状态,还是一种来自于根本意识,正如 “你西我东——中国当代艺术展”这样,它使得我们既看到了碰撞,也看到了融合。

“你西我东——中国当代艺术展”开幕的第二天,深圳美术馆还将举行“第四届深圳美术馆论坛”系列学术活动,这次论坛将进行“当代艺术与艺术史写作”的讨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