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图画》李木个展在中间艺术馆开幕

《图画》李木个展在中间艺术馆开幕

时间: 2010-10-21 10:46: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评 >


《图画》李木个展 开幕现场

 

2010年10月16日,《图画》李木个展在中间艺术馆B展厅开幕。

中间艺术馆坐落于西山脚下,作为北京西面为数不多的公益艺术机构,中间艺术馆以本身的“绘画性”学术特色扩展出广大的中间艺术创意复合区,并希望此氛围辐射开去。

单纯,是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赵力为艺术家李木总结的关键词,是艺术家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一直不懈的追寻,他单纯的选择了“风景”作为主题,近年来甚至于让“风景”单纯得只剩黑白两色,更单纯的选择了《图画》作为个展的名称。

但事实是,这些“单纯”都不简单,李木笔下的“风景”已非特定景物的如实描写,而具体表现为一种瞬间的心境,一种存在的状态,一种核心的精神诉求,是艺术家对生活的强烈情感的精华凝聚。

而“图画”更是体现出艺术家自有的一种辩证法,是在当今偏执于在辽阔的空间去寻求“大尺度”的视觉奇迹的中国艺术现状中,基于单纯所提倡的是某种的“缩小意识”,即通过“小尺度”的平易近人,转而强调的是技术语言的深度理解与适用性的实践意义,复归的是细致精美的传统,提倡的是精明的判断能力,以及竭力避免美的感性意识走向残忍的行为和低俗化的“一地鸡毛”。

本次展览除展出李木的个人创作外,也展出了其另外一个身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的教学成果,从展出的他与学生共同创作的作品中,可明确的感受到“单纯”以薪火相传的方式传递到了他学生们的艺术血液中。

展览开幕当天,众多北京艺术圈艺术家、艺术爱好者、西部各社区居民、相关文化单位及海淀区政府相关部委的嘉宾齐聚在中间艺术馆,有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海淀区文联主席卫汉青及海淀区委宣传部的代表等。大家在欣赏李木老师作品的同时,也就中间艺术馆的“绘画性”学术主张及其推广做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展览,中间艺术馆继续推进其“绘画性”的学术方向,通过对绘画性审美的延伸,引导中国当代艺术的审美回归;希望游离于生活的艺术真正回归到人民大众中。

 


《图画》李木个展 开幕现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