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音乐人丁武:画由心生 梦在当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0 15:32: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追溯 布面油画 60×90cm

 

著名摇滚音乐人丁武其个人油画大展《嚎叫• 丁武“喊”画》,将于11月3日晚八点在京城顶级高端艺术场所——兰会所拉开帷幕。

鲜有人知晓带领了唐朝乐队二十年的丁武,在走入音乐生涯前,曾经专业学画专职教画,当问及丁武本人为什么中途弃画从乐,他只是淡淡的说:“我当初就是在画画的时候接触到早期西方摇滚乐,我被那种冲动给带跑了,义无返顾地丢下画笔,砸了所谓的美术老师的铁饭碗。我现在回来了,也不是为了要证明什么,只是人到了四十多岁,开始喜欢回忆,而我又记性非常不好,我这几年突然发现画画能帮我更好的整理过往,我发现当我拿起画笔的时候,记忆是成片的,我的童年,我做的梦,我怎么踏入音乐的浪潮,一切都变的清晰起来。”

近几年,唐朝乐队出了专辑《浪漫骑士》限量EP《沉浮》,细心的人会发现丁武画中的一些作品和专辑中的很多歌曲名都一样。丁武说:“没错,你的确能从唐朝历年的很多曲名中找到想对应的油画,比如第一张专辑里的《不要逃避》、《选择》、《时间》,第三张专辑里的《浪漫骑士》《快乐的忧愁》《追溯》等等,有的音乐我的确是先有了画面才有了旋律,有的则相反。”在艺术评论家眼中,丁武的画彻底在颠覆当代美术的符号式画法“观看丁武的绘画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60后一代人转眼间仿佛穿越了理想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重天,就像不久前的电影《盗梦空间》。丁武的音乐是我们仍在做的中国资本主义的第一层梦,丁武的绘画则是带我们穿越梦中梦,跟着他的画面,我们深入到第二层梦1980年代和第三层梦文革。”

据丁武身边的好友介绍,丁武其实是真正入主当代美术聚集地花家地的第一人,由于他在那儿的落脚扎根,带动身边一圈艺术界的好友陈文波、张晓刚、马六明等相继汇聚北京花家地,成为中国当代美术的根据地之一。有歌迷难免会猜测丁武进入美术圈后,重心是否会偏离音乐,丁武对此解释:“那是因为很多人非常不了解我的生活和想法,我至少有十年在过着这种既画画又从事音乐创作的生活,它们之间并不打架。但是我不会否认,你们不可能在以后更多地听到唐朝乐队的作品,我的目标不是每年5张专辑,我的目标是一辈子5张专辑,因为20多年来我没有一刻不告戒自己,我只做对得起自己的作品,那些追求数量,天天拿数量来诋毁唐朝的人请继续吧,我只能保证我的良心,我管不了你们的评价;我的油画数量,你们也不要太高估,一年就那么十来张。”

丁武在不忙于规划自己的同时,紧然有序地在安排自己的生活步调,在糊涂和智慧之间,他说他只能做到顿悟,在画了那么多自己的往事之后,他依然坚持着画由心生,梦在当代。

 


不要逃避 布面油画 100×200cm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