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外国美术馆馆长 羡慕政府大力投入文化建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8 18:38:50 |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很现代,很豪华,尤其是二楼8米的层高,让我很羡慕”,第五届亚洲美术馆长论坛昨日在南京热闹开“坛”,18个国家80余位美术馆长齐聚古老石城,韩国一位馆长的话说出了大家共同的观感。令人骄傲的不单是江苏,美术馆的新建风潮正在中国各地风起云涌。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所言“中国正在兴起美术馆的建设热潮”。

【南京印象】

美术馆新馆现代而豪华

对于江苏省美术馆新馆,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馆长裴洵勋颇表羡慕,他说,新馆非常现代化,很豪华;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是韩国唯一国立的美术馆,是30年前就建成的,虽然面积比这儿要大,但在高度上却有所不及,“我很羡慕二楼展厅,我们最高处只有4米,但这儿跟东京美术馆一样,有8米高吧。”高度所限,很多重量级的展品,尤其是当代艺术品就会受到制约,难以展出。在他看来,美术馆的建设对于一个城市至关重要,“美术馆能满足人们对生活层次提高的要求,所以,这个人群有上升的趋势。”

日本国立新美术馆馆长林田英树在谈到对南京、以及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的印象时,也数次用到“羡慕”一词。他说:“我第一次来南京,从机场高速进南京就开始看到许多绿色植物,尤其是法桐树很高大,这里很现代化也很有文化气息。我们去南京博物院参观,发现那里也在修建新的博物院,对于中国政府花这么大的力量投入文化建设,我很羡慕。”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高云表示,美术馆是一个时代综合实力的象征,“我们碰到了最好的时代”。值得骄傲的是,省美术馆新馆的软、硬件设施在全国省级城市中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且,展览很上档次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却是免费对大众开放。

【免费问题】

亚洲各国不尽相同

市民们总是对国外美术馆是否收费充满好奇。来自美国旧金山的一位国家美术馆馆长说,在旧金山,去美术馆的都是有钱、有闲的人,年龄层次在50岁以上。美国一些博物馆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

新加坡、日本则不免门票。“新加坡美术馆和博物馆都不免费,一般门票是10元新币(约50元人民币),虽然收费,但观众人数依然有增无减。” 新加坡国立美术馆馆长郭建超告诉记者。 而日本则有不同的策略。日本国立新美术馆馆长林田英树说,由于近些年国家财政投入在减少,虽然日本的法律要求美术馆、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但是,为了生存,很多美术馆都是收费的。就国立新美术馆而言,他们的展览对中小学生免费,但对其他公众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一般在1000到1500日元之间。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