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亚洲美术馆馆长齐聚南京 羡慕中国对文化投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8 16:31: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综合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高云

日本国立新美术馆馆长林田英树

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馆长裴洵勋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很现代化,很豪华!比我们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还要高一些,让我很羡慕!”昨天,第五届亚洲美术馆馆长论坛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热闹开场,这是亚洲美术馆馆长论坛第一次挪出各国首都,在一个省会城市召开。南京沿途的景观、美术馆内的装备让馆长们赞叹不已。

美术馆能不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旅游目的地?该不该对公众免费开放?该如何求得生存?来自日、韩、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美术馆“大佬”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免费吗?

新加坡、日本不免,韩国特展不免

9月29日起,三大展览将同时亮相江苏省美术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美术馆要不要免费?大佬们说法不一。“新加坡美术馆和博物馆都不免费,一般门票是10元新币(约50元人民币)。” 新加坡国立美术馆馆长郭建超告诉记者,他们馆的观众有1/3是国际游客。而日本国立新美术馆馆长林田英树说,虽然日本的法律要求美术馆、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但是,很多美术馆都收费。就他们馆而言,对中小学生免费,其他公众则要买门票,1000~1500日元不等。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馆长裴洵勋则说,他们馆自30年前诞生起就免费,不过,特展要收费。他们馆每年的客流是120万人次,而新的美术馆也在建设中,预计2012年落成,到时候,游客每年会增加到三四百万人次。

南京印象?

法桐高大,美术馆很豪华

这次来南京开亚洲美术馆馆长论坛,主办方并没有带领大佬们四处游玩,他们主要参观的地方就是博物馆和美术馆。说起南京印象,裴洵勋说:“这里很现代化,很豪华!比我们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还要高一些,尤其是第二层楼的层高8米,这让我很羡慕!我们那个馆是30年前建的,层高只有四米多,这样一些大件的美术作品展出就比较困难。”羡慕之余,裴洵勋还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的年人流量作了大胆预测:“这里靠近总统府,离商业中心不远,我估计将来这里的年人流量不会少于100万人次。”

而日本国立新美术馆馆长林田英树也对江苏省美术馆充满羡慕之情,他说,自己是第一次到南京,从禄口机场一路过来满眼绿色,尤其是法桐特别高大,给人感觉南京是一座非常有文化的城市。“我参观了江苏省美术馆新馆,还去了南京博物院参观,我对中国政府花这么大的力量投入文化建设,很羡慕。”

民营艺术馆如何生存?

政府援手、企业捐助、卖衍生产品

就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内热热闹闹召开各国美术馆“大佬”论坛时,不远处的江宁织造府却静悄悄的。为啥差别那么大?因为江苏省美术馆是公办的,而江宁织造府是民营的,建造多年至今还没开门营业。

民营博物馆如何求生?新加坡国立美术馆馆长郭建超表示,在新加坡,美术馆的运作模式一般都是半官方,在资金方面一部分是政府拨款,也有一些会积极寻找社会资金赞助。“我们会积极与社区进行合作,会在美术展览的同时,推出一些出版、讲座、电子媒体等服务,有些还会推出一些教育的服务功能,本身可以让市民能有更多的文化活动,而且又可以培养市民的文化和艺术素养。”

而韩国的裴洵勋馆长则表示,在韩国公办的美术馆是由政府全额拨款的,所以不存在生存的问题;而私立的美术馆,他们的生存之道包括:门票、民间团体捐赠、餐厅、咖啡厅、培训教育,等等。“当他们在经营困难时会缩小规模,并可向政府申请临时保障”,他说,因为美术馆是非盈利机构,所以必要时政府会伸出援手。而在日本,林田英树说,日本的民营美术馆近些年在逐渐减少,因为生存太难!

国内的民营艺术场馆该如何自救?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开了一剂“药方”,他介绍说,他们馆就是中国的民营博物馆。怎么生存呢?他们馆通过开发文化衍生产品,今年获利100多万元,同时还出版各种美术、学术书籍,获利270万元……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