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术界共同追思吴冠中 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同日成立

美术界共同追思吴冠中 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同日成立

时间: 2010-08-30 00:10: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评 >

8月29日下午,吴冠中先生追思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8月29日下午, 文艺界及社会各界人士、清华大学师生500余人云集清华大学主楼,表达对吴冠中先生的追思之情。“向人民艺术家致敬——吴冠中先生追思会暨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这里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追思会开始之前追思会参加者为吴冠中先生默哀

我国当代杰出的艺术家、教育家吴冠中先生于2010年6月25日23时57分在北京逝世。吴冠中先生是中国当代美术界成就卓著、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教育界和文化艺术界的重大损失。吴冠中先生生前已把自己的360多幅艺术精品捐给了社会和人民,并反复嘱咐身后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不留骨灰。他深厚的文化思想和卓越的艺术成就以及崇高的人格境界受到文学艺术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敬仰,人们纷纷以各种悼念形式向这位艺术大师致敬。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主持吴冠中追思会

吴冠中先生逝世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王刚、王兆国、王岐山、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张德江、张高丽、朱镕基、李岚清、吴官正、陈至立、马凯、钱运录等都通过不同方式对吴冠中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吴冠中先生亲属表示慰问。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杨振宁先生、李政道先生、英国著名艺术史家、剑桥大学苏立文教授等也致电表示哀悼和慰问。

文联党组书记处书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在追思会上演讲

吴冠中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诲人不倦,育人不辍,桃李满天下。他对学生充满爱心,善于以形象生动的教学方法启发青年人的艺术想象力,倡导美育,鼓励青年人的创新锐气。2008年他把自己的作品《长江万里图》拍卖所得款项1275万元港币捐赠给清华大学设立“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给予满腔热忱的支持。吴冠中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关注社会。他一生淡泊名利,生活简朴,爱憎分明,性情率真,光明磊落。他积极投身于发展文化艺术事业和艺术教育事业,把一生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体现了一代宗师的崇高品格和人生境界。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在追思会上演讲

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香港艺术馆、新加坡国家艺术馆等单位的领导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以及吴冠中先生的家属分别发言,饱含深情地追思伟大的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吴先生家属还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吴先生水墨作品《春酣》。

清华美院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在追思会上演讲

为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思想和精神,当天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了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分别向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中心执行主任、吴冠中先生之子吴可雨和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水天中等颁发聘书,并向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首批近200名研究吴冠中艺术的国内外专家颁发了研究员聘书。

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是一个定位于面向文艺界、教育界以及全社会的国际化学术研究平台,将全面、深入地展开吴冠中研究。(作者:许柏成)

1  2  3  >  


相关文章

美术界共同追思吴冠中 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同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