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刘瑞昭个展——《钓鱼笔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6:38: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式微图

 

2006-2009年绘画与雕塑

策展人:托泥

展览时间:2009 11.20 - 12.30

展览地点:龙艺榜画廊

 

策展人来信

瑞昭,你好!

近闻你的创作又遇到了新的障碍,这并不让我感到意外。从事艺术这个职业,很多时候都是在挫折中度过。你的困境说明几年来你没有使自己的绘画流于程式化,仍然以真诚态度对待每一幅作品,这是非常令我欣慰的。

你酷好钓鱼,你告诉我:鱼和神化中的龙有关,它们在深不可测的水中游动,沉默不语。你把空闲时间都投入到对钓鱼技艺的潜心钻研,琢磨古怪的问题诸如如何放生、如何从鱼鳞考究鱼的寿命等等。因此,我才提议《钓鱼笔记》这个创作项目,希望能包容你几年来的创作实验与精神成长。你画的少年在夜晚的水中独自与鱼相伴、夕阳晚归时手执鱼杆、或者在屋内发呆…在他们身上,多少可以看到你的影子。你的钓鱼经历(比如对鱼塘边垂钓者的世态炎凉的观察、在野猪岛夜遇大野猪等)给你的画平添了玄妙与神秘的气息。我同意你的观点:艺术家的创作成熟的进程如同钟摆,振幅越大(实验的跨度越大),待稳定之后则更加有力量。《钓鱼笔记》让我想起你在艺术实验中思想冲撞的日日夜夜:在画室里,你从景德镇运回的大木箱还包裹着稻草,你小心翼翼地从中取出雕塑的毛坯;那天晚上,你穿着大褂,在争论的高潮要把自己刚画的画撕掉;墙壁上是你用毛笔涂抹的“自由、力量”的文字…

钓鱼是多么奇特的活动。它是钓鱼人耐力绵长的智慧与偶然性的相遇,结果无法预期,也许枯坐一生也徒劳无功,也许灵感和惊喜在绝望时才会跃水而出;钓鱼目的性明确,但又不能拘泥于功利,高超的钓者如姜子牙立钩渭水、寓意高远…对你而言,钓鱼是介于生命的行动与无为之间,蕴涵着创作的状态:犹疑、冥想、隐忍。通过《钓鱼笔记》,我看到你在通过思考“钓鱼之道”,质询艺术家创作的本质性问题。为什么创作?为什么在沉迷于一些不切实际的、神秘的事物?钓鱼成为艺术创作乃至人生意义的隐喻。在这个时代,先哲已远、一把把思想的钥匙生锈,《钓鱼笔记》反映了一个青年艺术家在此刻所面临的精神困惑。

你对自己的画始终不满意,在画布上反复修改,偏执地在色彩、笔触、人物姿态表情之间追寻精神的尊严,情绪时好时坏。对这些困扰你不必过于焦虑。一个人脑子里有很多东西才会自相矛盾、犹豫不定,这是精神成长的必须。只有沉浸得越深,才会有惊喜的发现。钓鱼的玄机其实在过程中,不是拎着几桶鱼回家才算胜利。我现在意识到:陷于自己设置的陷阱是你打开自我的密匙。每个艺术家如同一个垂钓者,在喧闹的世俗生活的涌进中,他坚持停留在生活的河岸边,不被波浪裹携而去,在孤独中自我怀疑。重要的是你仍然一如既往地坚信:在这个花样翻新的时代,绘画追寻着超越思想观念的“神迹”,永远是不可替代的、神圣的劳作。因此你需要极端的智慧、坚韧,微笑着咀嚼垂钓的枯涩。

看来我们一起去越南不能成行了。虽然我还一直心向往之。在灯下草草给你写信,想着此时的你也许在景德镇的星光下写字、琢磨古代木器的建筑结构与样式,或夜读《聊斋》,在自己的内心狂乱的荒野中作精神的垂钓…希望你保持这种可贵的生猛;想想再过十年,我们的敏锐的精神世界也许衰退,希望你在河边的思绪永远是鲜活而自在无羁的。

祝好!

托泥 即日

姜子牙钓鱼注释:姜尚(姜子牙)因命守时,立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负命者上钩来!”(《武王伐纣平话》卷下)

 

 
游春
 
在一起之一
 
1   2   下一页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陈琦-1963
· “195年的迷狂”开幕
· 中央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交流展
· 洗心革面—穿越当代精神迷宫的中国版画
· 当代艺术家的定格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