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家的定格游戏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20 10:15: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No Fun without You

    当代艺术家的定格游戏

    龙艺榜画廊

    策展人:托泥

    2009.3.21~5.10

    开幕酒会(定格游戏总动员)

    3月21日, 15点 00分00秒

    参展艺术家:刘瑞昭、黄恺、汪延斌、张颖、程庆陶、王晓鸥



    No Fun Without You的中文是“没有你不好玩、缺了你没劲”的意思,作为此展览的主题具有双重意义。首先,参展艺术家展现了嬉戏﹑游乐的场景:刘瑞昭用夸张的艳丽和戏剧化的光线描绘了在野外钓鱼、室内发呆的少年少女;黄恺痴迷逝去的胡同中光头孩子们激烈的集体活动;汪延斌的灰袍人戴着眼罩、穿着红鞋,恶作剧地给一只仙鹤灌可口可乐喝…这群艺术家共同谋划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快乐大派对,给当代艺术景观增添了活力和趣味。

    然而,在这些近似胡闹﹑调侃﹑好玩的场面背后,一丝凝重的忧郁隐约透露:画面中的忙碌的人物好像沉浸在自我的凝思,深隐于孤独中:刘瑞昭延续着一贯的凝滞的画面气质,他的人物骑着木骆驼,或拿着游泳圈,看着画外的你,迟疑﹑期待,在片刻的静悄悄中定格在时间的切片里。绘画本身是一个静止的图像,刘瑞昭调动人物的眼神、光线和气氛营造了一种超时间性(timeless)的幻觉,好像人物被施与魔法,活生生地凝固在画布上;他使描述性的绘画具有了高速摄影机的瞬间俘捉能力—经典的写实性绘画表现了人物在时间的持续流逝中的状态,而刘的绘画割裂时间之流,时间在他的画中停止了。黄恺完成了从套色木刻到布面丙烯的跨越,创造了近于抽象的画面风格;刻意平涂的色调、一丝不苟的线条描摹童年生动的表情,手法的故意刻板消解着主题的生动,他好像试图在用黑铁丝竭力勾勒记忆的形状,却使之更加遥不可及、平板、不真实与矛盾,因此胡同中的孩子们也显得表情严肃、忧心忡忡,游戏成为决定生死的战斗。类似的精神守望也流露在张颖、程庆陶、王晓鸥等人的画布上。这里,No Fun without You的另一层意义是暗示性的:画中人无法沉醉到游乐中,他们在期待着一个不在场的、神秘的“你”—也许是迷失了的伙伴,也许是…没有“你”,生活喧闹的旋转木马只能驻足不前。这种缺席使青春的闹剧具有莫测的力量和意味。

    No Fun without You,最终如果没有一个“你”—观者的精神参与,一切都是徒劳的;策展人欢迎观众在现场随机地进行定格游戏(相信贪玩的你知道怎么玩); 画中人看到,也许会突然发出声来。

 

    龙艺榜画廊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内

    www.LongYiBang.com

    电话: 010 84599649

 
wang yanbin

huang-kai1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