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雕塑作者黎明:我想创造独特的毛泽东形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05 21:39:57 | 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

这是黎明为橘子洲创作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的小样(按1∶10比例)。

黎明在其工作室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创作理念以及设计细节。谭琳静摄

黎明在工作室修改其雕塑小样,精雕细刻、一丝不苟。

本报记者登上高高的脚手架,采访正在拼装伟人雕塑的工人。

黎明潜心3年创作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中间大胡子者为黎明,旁边两位为本报记者。(摄于2009年7月广州深夜)

黎明位于广州美院的工作室里到处是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的小样,它们见证了作者创作思路的变化和完善。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由8000多块巨石构成,工人们对每一块石料的拼装都小心翼翼,满怀对伟人的崇敬之情。

  

“这个雕塑,是要代表时代、留给后人的。我只想创造一个独特的毛泽东形象。1925年的,青年的,毛泽东没有一兵一卒的时候,对中国命运思考的形象。我是21世纪的雕塑家,不想简单重复毛主席去安阳的形象、毛主席去韶山的形象、毛主席建国的形象。”

——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作者黎明

【人物简介】黎明,广州美术学院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1957年生,湖南长沙人。

不要去重复别人。我只想创造一个独特的毛泽东形象

记者(以下简称“记”):参与这个雕塑创作的竞争者很多,都是国内一流的雕塑家,最终你的方案胜出了。你觉得你胜在哪?

黎明(以下简称“黎”):毛泽东在1966年到1976年之间,已经登峰造极,国内许多毛泽东雕像都是这个时期的作品。我想我们在21世纪再来回望毛泽东这个历史人物时,应该有一个重新定位,而不是简单重复“文革”时期的那些塑像。跟我一起PK的艺术家们就走了这个套路,要么是毛主席去安阳的形象,要么是毛主席去韶山的形象。这些雕塑人们见得太多了。我想做一个巨型的毛泽东青年形象,一个跨时代的形象,这个形象是可以留给后人看的。中国人在21世纪回望上个世纪时,毛泽东绝对是个绕不过去的英雄。那么怎么展现这个英雄?不要去重复别人。我只想创造一个独特的毛泽东形象,1925年的,青年的,毛泽东没有一兵一卒的时候,对中国命运思考的形象。

记:为什么要选择“1925年”这个节点?

黎:很简单。毛泽东是1925年32岁的时候写的《沁园春·长沙》。橘子洲头最有由头来做毛泽东雕像的就是这首词。《沁园春·长沙》中“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点名橘子洲头。而那时,青年毛泽东不为人知,没有一兵一卒,就可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那种胸怀,正是我要表现的。

毛泽东一生中最有名的两首《沁园春》:《沁园春·长沙》和《沁园春·雪》,到了《沁园春·雪》的时候,他就开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了,那时,他已经闻名天下了。1925年的那首《沁园春·长沙》就可以看成是一个注脚。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一个历史过程。我要塑造的就是1925年那个注脚。

在做这个构思时,我感到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但毛泽东的神韵很难把握。1925年的青年毛泽东正好是风华正茂。虽然忧国忧民,但他对中国的前途还是蛮有信心的。所以,他的脸部表情应该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做了好多次设计,一次一次地完善。

1   2   下一页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悉尼海滩的最大户外雕塑展
· 新时期中国雕塑:从学习西方到多元创造
· "城市雕塑是人民的艺术"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
· 重塑历史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
雕塑作品《京汉铁路大罢工》创作访谈
· 徐悲鸿奖揭晓:中国雕塑界最高水准作品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