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岳敏君、方力钧成配角 "大师"和他们的老师(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5 10:04:57 | 文章来源: 外滩画报

  今日美术馆近日展出的“师生源”画展中,岳敏君、方力钧等成名艺术家都成了配角,而展览的主角则是他们曾经的老师—张义春。

一个有趣而且规模不小的美术展4月在今日美术馆2号馆举行。这名为“师生源”的展览,参展作品达150余件,参展艺术家包括陈光辉、方力钧、马冰、孙纲、王文生、王志平、张林海,岳敏君,而这次他们都是配角,展览的主角则是他们曾经的老师——张义春。

在任何领域里,都会出现一种类似的现象,即在某一特定时期,会同时有一批人才出现在同一地点。1979年在邯郸市群众艺术馆成立的美术培训班,在80年代初所培养出的多名美术学员,均成为当代中国画坛叱咤一时的人物。而今天,他们的作品悉数出现在这个展览中——当然是作为当年美术培训班的老师张义春的陪衬。

本次画展所展出的张义春作品,创作时间主要集中在1980年前后以及2000年之后,包括近几年画家所创作的十余幅油画(其中以静物为主),还包括数十幅炭彩画和铅笔画。张义春受传统西方美术影响很深,有着不错的素描基础,当年作为老师也是主教素描课。其油画作品虽然规模不大,但在色调相近的物体的色彩表现上,有着很强的把握力。而无论是80年代还是近两年创作的炭笔、炭彩画,作品中都流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家人、城市一角、异乡写生、火车站、戏剧人物……这些都是张义春所乐于表现的对象。他的作品中规中矩,体现出一种平和的精神面貌。

岳敏君展出了他2009年的油画新作《舞台内外》,仍是3个笑面人。我个人不喜欢他的“笑面人”系列,而“笑面人”以外的作品,我反而都很喜欢。重复其实也是挑战的一种。笑面人造型本来是来自于底层生活的一种反映,而现在它成了名与利的象征,成了一个像LV那样的品牌,这就给人一种特别拧巴的感觉。

张林海也是这种强调“重复”的画家,他这次展出了2008年以来创作的几幅新作,均以《同类》为名,所绘的同是莫名沉寂之地中的大群儿童。不知为什么,每次看他的作品都会使我马上联想到波兰画家Zdzislaw Beksinski,包括他的用色和构图。如果我没看过Beksinski的作品,我可能会认为他是个相当不错的画家,但遗憾的是,他作品的表现力无法与Beksinski相比。

孙纲知道的人也许不多,但他的景物油画相当出色,简单、宁静、返璞归真,虽然是油画作品,却给人以水彩画的印象。尽管他也在作品中描绘当代生活中嘈杂的一面,但却是以异常静谧和充满童真的方式来表现的。李士进的作品很多人比较熟悉,他本次展出的油画作品中,2006年的《丰收四季》是一个亮点,借用传统中国画梅兰竹菊的画幅,用油画的工具描绘了冬瓜、西瓜、南瓜和木瓜。方力钧则展出了他2004-2006年之间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画面中,几位婴儿骑在鹅背上,正从水面中飞向天空。此外,本次展览中陈光辉和王志平的雕塑作品、装置作品和色粉画也值得一看。但整体而言,除去老师张义春的作品,也只有孙纲的作品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岳敏君:艺术北京现场,不敢看自己的作品
· 岳敏君兄弟:从我出发看社会
· 岳敏君:绘画要不靠谱
· 方力钧:二十五年一回眸
· 方力钧个展试水 周春芽明年赴台